好痛痛 - 醫療與治療 (9) Redcord如何呼喚罷工的核心肌群? (by 郭仕政物理治療師)

好痛痛 redcord 紅繩懸吊 運動治療 下背痛 腰痛 深層肌群 核心肌群


好痛痛 - 醫療與治療 (9) Redcord如何呼喚罷工的核心肌群? (by 郭仕政物理治療師)



★此篇新版本已移至 好痛痛新的網站 ,請移駕感謝XD


根據醫學研究,超過八成的下背痛很難找到原因,照了X光和MRI都找不出到底哪裡出問題。或許你會試著去做些電療、熱敷、按摩、拉腰,但是也只能舒服一段時間,過陣子背痛、腰痛又復發了。
這些年很流行以核心肌群的角度來解釋這樣的問題,對於核心肌群代償引發的疼痛很有幫助。但是你以為有六塊肌和性感的背肌就表示核心肌群很強嗎?
不,不是這樣的。你看到的那些健壯肌肉,是淺層肌群,他們的責任是幫助你完成動作,例如跑步、丟擲棒球,或是使用PPAV。我真的沒有在幫加速器的朋友打廣告。

淺層肌群底下其實還有深層肌群,他們的工作是穩定你的身體。一般的健身、鍛鍊方式並不容易練到他們,可是他們對你的身體非常重要。一旦他們無法好好穩定你的身體,你對身體的控制就會不好,對身體的控制不好,就可能有協調性、姿勢、痠、痛的問題。
打個譬喻好了,有勇強健的淺層肌群,就像一台馬力勇猛的跑車,但是好的控制、好的穩定,就像是夠格的駕駛技術一樣,才能把跑車操控好。



所以你想的沒錯,外表健壯的人也可能會有背痛、腰痛的問題。
物理治療師很多都會使用Redcord來檢測肌力平衡、核心,以及做運動治療。好痛痛今天邀請佳德診所的物理治療師郭仕政來介紹什麼是Redcord紅繩懸吊系統,郭仕政擁有Redcord N2的國際證照。


好痛痛 redcord 紅繩懸吊 運動治療 下背痛 腰痛 深層肌群 核心肌群
官方圖片

Redcord簡單的講,就是把人吊起來做評估、做運動。吊起來有幾個好處,第一他可以製造一個局部不穩定的狀況,來讓你的身體專注於本體感覺神經肌肉的控制能力,以此喚醒深層肌群。另一個好處是當病患(傷患)的患部,例如膝蓋,不適合負重卻又需要做些運動治療的時候,可以Redcord的彈性繩來減輕一部分的負擔。第三,Redcord依照不同的懸吊方式,誘發出物理治療師想要病患加強的肌群,配合上各種動作檢測瞭解你身體的穩定與控制。
簡單說,一套懸吊系統,配上不同的技術,可以拿來做檢查診斷、復健訓練、運動訓練、強化運動表現等功能。而且沒有年齡的限制,你也不必很壯或很病才能用。

回到原本的主題,為什麼Redcord可以拿來訓練你的核心肌群,進而解決某些腰痛與背痛呢?
之前疼痛科學那篇裡面有提到代償與疼痛之間的關係。代償的意思是,當某一條肌肉不工作時,別條肌肉就必須代替不工作的那條來工作,來達到身體所需的動作要求。但是幫忙工作的那條肌肉負擔就加重了,所以他可能過度緊繃或累壞,最後產生疼痛,而那條幫別人工作的肌肉常常就是你的腰和背。

這時候有兩個解決方法,第一個是把你的腰和背練起來,讓他有能力幫別人做很多工作;另一個方法是把不工作的那條肌肉叫回來工作。
不工作的核心肌群,很多時候是因為你長期姿勢不良,讓他們逐漸萎縮掉的,久了他們就忘記要怎麼上工了。所以用Redcord把你吊起來,製造一個你你的核心肌群會需要出力的狀態,讓他們回來工作。物理治療師有時會撥動那些繩子,感覺很像小朋友在鬧你那樣很煩,但其實那是為了利用不穩定的擾動去刺激你的神經,你的本能會叫深層肌群出來穩定你的身體,因為那就是他本來的工作。Redcord做的這些事有學問一點的說法是「神經肌肉的再教育,來矯正或優化你的動作模式。」

深層肌群:「那個機掰物理治療師一直鬧我,叫我回來工作。」
淺層肌群:「你終於死回來啦,你不在的這些日子,我真是痛死了。」

今天Redcord的簡單介紹就到這邊。其實不只Redcord可以拿來練習深層肌群,皮拉提斯(彼拉提斯)也可以。
(延伸閱讀:Redcord和TRX差在哪?)


合作撰寫:好痛痛、郭仕政物理治療師 (佳德診所譯醫人)
p.s. 譯醫人的YouTube不錯

台北找 Redcord 診所、物理治療所 (點此連結)
竹北找 Redcord 物理治療所 (點此連結)
嘉義找 Redcord 物理治療所 (點此連結)
台南找 Redcord 物理治療所 (點此連結)


註:本部落格文章是以科普、衛教為出發點,不代表任何人的生理狀況。每個人的身體皆不相同,有任何疑問請詢問自己的醫師、物理治療師、專業教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