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痛痛 - 解剖列車筆記 (1) 筋膜與結締組織

好痛痛 解剖列車 筆記 筋膜 結締組織 胞外基質


好痛痛 - 解剖列車筆記 (1) 筋膜與結締組織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筋膜,例如「足底筋膜炎」、「你這邊筋膜太緊所以那邊痛痛」、「肌筋膜放鬆術」還有「那條毛...巾摩擦起來很舒服(?)」
說到筋膜就一定會提到解剖列車這本書,它是一本幾乎所有復健科醫師、物理治療師都看過的書,賣得很好這樣。好痛痛將一邊讀解剖列車一邊寫一系列筆記,讓人們可以輕鬆、快速瞭解一些筋膜知識。

不過事前需要知道的是:解剖列車一開始就說筋膜相關的理論並不是一個成熟的科學,它只是一種解釋身體機制的角度。這點我們將會在系列文中不斷提醒,以免不小心越陷越深,看什麼都變筋膜。這樣就不好了。

其實大家都看過筋膜,只是不是自己的,是雞腿的。當你把雞皮剝下來時,皮和雞肉中間有薄薄一層半透白膜,那就是雞的筋膜,雞筋膜(誤)。解剖列車中以水果來譬喻,你吃橘子的時候,剝開來,裡面有半透明的膜把果肉分成好幾個塊,那是橘子的筋膜。




我們先來看看維基百科怎麼解釋筋膜:

筋膜是貫穿身體的一層緻密結締組織,它包繞著肌肉、肌群、血管、神經。筋膜分好幾層,分別叫淺筋膜深筋膜內臟筋膜,它們延綿不斷貫穿身體上下
筋膜是緻密結締組織,其內含緊密規則排列的膠原纖維,膠原纖維的方向是順著拉力的方向,所以筋膜具有很強的單向抗拉性能
一般認為筋膜是被動傳導機械張力的結構。有些研究提示筋膜可以獨立收縮,故能夠影響肌肉的力學性能。肌筋膜還可以減少肌肉的摩擦,允許肌肉與肌肉之間相互滑行
筋膜分成淺筋膜(皮下組織)、深筋膜(肌肉骨骼血管神經)和內臟筋膜(固定內臟)。

這邊有幾個關鍵詞要注意:貫穿、包繞、綿延、結締組織、傳導機械張力。
貫穿、綿延:筋膜是貫穿全身而且綿延身體上下的,所以牽一髮動全身,所以解剖列車才會說你不可能把你身體單獨的動作獨立出來看。例如只叫你動上臂,我們就只研究上臂,事實上筋膜的拉扯會影響到肩膀和背部,甚至到臀部一直下去。
包繞:接著是包繞這個詞,筋膜包圍著圍繞著你的肌肉、血管、神經、內臟,所以你不可能只去治療或放鬆你的筋膜,筋膜也會去影響你的肌肉、血管、神經、內臟,他們是互相關影響的。
結締組織:筋膜是一種結締組織,富有彈性。所以了解筋膜之前必須先要了解結締組織是什麼,也是本篇下半部的重點。
傳導力學:身體有幾個重要的訊息傳遞方式,一個是神經傳遞的訊號,一個是化學物質,想當然還有一個一定是力學的傳遞。其實這三種訊息都密不可分,而力學也不會只靠筋膜來傳導,但解剖列車認為筋膜是非常重要的傳遞力量與累積力量的組織。


好痛痛 肌肉 筋膜 肌纖維束 肌周膜 肌纖維 肌內膜 肌原纖維
筋膜、肌周膜、肌內膜都屬於筋膜。最外層是淺筋膜,後兩者是深筋膜。


結締組織

筋膜只是結締組織的其中一種,所以今天後半部講結締組織。
人體的細胞有四種基本類型:神經、肌肉、上皮、結締組織。這四種細胞構成了我們身體的各種組織和器官,例如腎臟裡面就同時包含這四種細胞。其實每一種細胞的功能都一樣,只是專長強弱不一樣。

神經細胞專長傳遞訊號,但對於收縮能力就比較差;
肌肉細胞擅長收縮,但對其他方面就比較差;
上皮細胞的收縮能力就很弱,但擅長於吸收營養和分泌內分泌等化學物質;
結締組織的英文其實比中文好懂 Connective Tissue,連結的組織,意思就是把大家連結在一起,除了連結還有支持、營養、運輸和保護等作用。原來是擅長結構的朋友啊!

簡單說,結締組織把我們身體塑造成該有的形狀,所以你長得不像金城武的話,應該是你的結締組織細胞不夠好。

剛剛提到結締組織叫做 Connective Tissue ,所以他必須製造一個環境把細胞、組織、器官們放在裡面連結起來、固定好。在細胞外的環境稱為胞外基質(Extracellular Matrix, ECM),胞外基質的成分很複雜,什麼膠原蛋白、彈力纖維、網狀纖維、葡萄糖胺聚醣...等等,不用背反正不會考,至少好痛痛不會考你。反正你只要知道知道他們可以顧好一大堆細胞的位置,維持身體各部位的形狀。而且他可以提供一個環境讓細胞移動、黏附、產生各種化學物質交換,簡單說細胞的吃喝拉撒、工作、睡覺都在胞外基質裡。基本上你整個身體可以說是在結締組織的環境裡工作的。


好痛痛 細胞 胞外基質 脂肪細胞 彈力蛋白 淋巴 膠原蛋白

我們稍微從細胞的層面拉到組織與器官的等級來看。結締組織填充了你身體裡的每個角落、固定好你的神經、血管、肌肉,也固定好你的內臟。你花點時間想想自己的身體的每個部位是被哪些東西填充與固定呢?

骨頭、軟骨支撐了你的身體,對他們是結締組織的一種。
脂肪?對,脂肪填充與支撐了你的身體,他們也是結締組織。
肌腱和韌帶?是的,前者連結了肌肉和骨頭,後者像有彈性的膠帶一樣把骨頭固定起來。
筋膜、纖維、薄膜?沒錯,他們固定你的肌肉與各個器官在正確的位子上。
組織液、淋巴、血漿?Yes,結締組織也有液態的,其實前面提到的細胞基質也是液態的。他們填充了你的身體,而且幫忙運送物質。

好咧,很簡單的談了很微觀和很巨觀的結締組織,是為了介紹一個概念:網絡
你的身體有三個系統是遍佈於全身的網絡,一個是神經系統,這比較好理解;一個是循環系統(血液等液體),他需要把養份送到群身各處,同時也要幫助每個細胞新陳代謝;剩下一個在節剖列車中稱為纖維網絡,也就是你全身的結締組織網絡,書中也稱作筋膜網絡
講半天就是在講一個全身連結在一起,從巨觀連結到微觀,從微觀影響到巨觀的概念



今天就先說到這,其實還沒說到真正的筋膜,我們未來慢慢談。
記得,你如果不像金城武那樣帥,就是結締組織害的。



好痛痛的粉絲頁

好痛痛的醫療搜尋器上線啦!!


解剖列車筆記系列:
第一集:簡介結締組織 (本集)
第二集:筋膜的互相影響
第三集:淺背線第一部分 - 足底筋膜
第四集:淺背線第二部分 - 膕旁肌X腓腸肌X向前彎


參考資料:
解剖列車 (ELSEVIER出版)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AD%8B%E8%86%9C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BB%93%E7%BC%94%E7%BB%84%E7%BB%87
http://naturedent.pixnet.net/blog/post/308808897-%E5%81%89%E5%A4%A7%E7%9A%84%E4%BA%BA%E9%AB%94%E5%8C%85%E8%A3%9D%EF%BC%9A%E7%B5%90%E7%B7%A0%E7%B5%84%E7%B9%94


註:本部落格文章是以科普、衛教為出發點,不代表任何人的生理狀況。每個人的身體皆不相同,有任何疑問請詢問自己的醫師、物理治療師、專業教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