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痛痛 - 解剖列車筆記 (2) 令人嚇到吃手手的筋膜互相影響

好痛痛 解剖列車 筋膜 結締組織 互相影響 肌肉 骨骼 肌腱 韌帶


好痛痛 - 解剖列車筆記 (2) 令人嚇到吃手手的筋膜互相影響


今天的解剖列車筆記要來和大家講講筋膜的一些分類,和對應到的徒手治療,以及全身的筋膜會如何互相影響。

每一篇筆記之前都要重複提醒一下:作者在書中有提到解剖列車不是徒手治療的全面性理論、解剖列車不是肌肉動作的全面性理論、解剖列車不是人體動作的全面性理論、解剖列車不是解析身體組成的唯一方法、解剖列車不是完整的解剖內容、解剖列車並不是具有科學依據的理論。書中的概念是來自於多年的臨床操作經驗,且有療效實證。

上一集有提到人體的結締組織是全身上下連在一起的,除了一些填充物和纖維以外,人體的各種結締組織膜也分成四大類型:

1, 源自外胚層的腦膜、神經束膜。相關的徒手物理治療有顱部整骨療法、顱薦療法、薦枕手法。下面是YouTube找到的顱薦療法影片:



2, 源自於內胚層的腹膜、肺膜、心包膜和附近的韌帶組織,相關的徒手物理治療有內臟按摩術、亞洲器官放鬆術



3, 源自外層囊袋的肌筋膜,拿來裝肌肉的,本書的重點,相關的徒手物理治療有肌筋膜放鬆術、激痛點療法

4, 源自內層囊袋的骨骼膜、關節囊、韌帶軟骨硬骨等等,相關的徒手物理治療有關節鬆動術、深層軟組織放鬆法

書中認為前四種加起來等於第五種再加上復健醫學、皮拉提斯、姿勢訓練等等,因為結締組織都是連在一起的,會互相影響,需要全面性的檢測與治療。
降龍十八掌=前十七掌加在一起,有沒有很耳熟?

講到互相影響,還記得上一篇提到的遍佈全身的三個系統網絡嗎?一個是神經系統、一個是循環系統,剩下一個是本系列的主題:筋膜網絡(纖維網絡)
不只是這三個系統會互相影響,事實上身體的各種器官、組織都會互相影響,甚至心理狀態和生理狀態也會互相影響。有些人會覺得這有點蒿洨,但是是真的!例如心理的壓力會影響內分泌,內分泌可以直接或間接造成許多問題,有人可能會因此掉頭髮、有些人可能會烙賽、有些人可能會肌肉緊繃等等,這些例子應該蠻常聽到的。
書中以這樣一張圖來簡單表達一下身體三種系統網絡互相影響的方式。


好痛痛 解剖列車 神經系統 循環系統 纖維網絡 筋膜 互相影響

藉下來我們稍微集中在筋膜網絡的互相影響。富有彈性的筋膜網絡會傳遞力量,傳遞什麼樣的力量呢?一個是你肌肉動作時的拉扯的力量、一個是壓力、一個是因為彈性造成的張力、拉力。
筋膜會以很快和很慢的方式來傳遞力量與造成的影響。快是指,當有力量以筋膜為介質傳遞時,是以音速在傳遞的。你可能會「喔喔喔喔!!!怎麼可能!?」不過這是真的,而且他是以「聲音在這個介質中傳遞的速度」的速度在傳遞。所以會比在空氣中的音速還快。

那以很慢的速度來造成影響是什麼呢?解剖列車書中舉的例子是:今年的脖子痛可能是去年的背痛所造成的,而追究下去那個背痛是髂薦關節(骨盆那邊)的問題引起的,而髂薦關節的問題最終追朔到幾年前腳踝扭傷。

你可能會說:「屁啦,那麼多年的影響是什麼前世今生因果循環嗎?」

因為累積呀~
陳泰仲物理治療師做過一個傳神的譬喻,想像你身上穿著一件較合身的衣服,例如Uniqlo的長袖發熱內衣好了,把那件內衣當筋膜。你把內衣右下角擰起來當作筋膜因為出問題而變緊繃,那樣的話你身體的其他部分也會因為被拉扯的內衣而卡卡的,久了之後就可能出現其他症狀。但是你要解決的源頭是右下角,而不見得是症狀發生的地方。
通常這樣的從症狀慢慢去找癥結點的方式,對於某些人一開始比較難接受,覺得怎麼可能肩膀痛是屁股引起的,但是這在物理治療是常見的事情。而且這也不是物理治療獨有的,中醫也有左病右治的說法。

為了承上啟下,連接剛剛講的全身互相影響,以及未來要談的七條筋膜線(淺背線、淺前線、側線、螺旋線、手臂經線、功能線、深前線),我們花點時間聊聊筋膜和肌肉、骨骼之間的關係。
我們之前在肌腱那篇的畫法其實是簡化版的,事實上肌肉和肌腱連結後,他並沒有直接接在骨頭上,中間有隔著筋膜;事實上肌肉中間也沒有貼在骨頭上,中間有隔著筋膜;事實上韌帶是筋膜增厚的部分。肌腱、韌帶、筋膜三者同屬於結締組織,他們把肌肉和骨頭、骨頭和骨頭連接起來。


好痛痛 肌肉 骨骼 關節 筋膜 骨膜 關節軟骨 滑膜液 肌腱 韌帶

書上花了很多章節在描述雙重囊袋這樣的結構,我覺得可以用一個簡單的譬喻:水球!想像你的肌肉是水,筋膜是水球的塑膠部分,然後你用水球把一根筷子包起來,那根筷子就是骨頭。大概就是這個意思。然後你想像全身是一推水球包在一堆筷子上,然後水球的塑膠部分都是連結在一起的,大概就明白了。

最後我們來講講幾個項目,筋膜的前言部分就可以告一段落,從下一篇開始講七大筋膜線。

第一、互相連接的筋膜纖維是有方向性的軌道,他們大部分直直的,有彎曲或轉向幅度也不會太大,這樣力學的傳遞才會順暢。當然凡事都有例外,手臂經線就是其中一個。當你手放下來的時候,手臂和胸部那邊的線就折起來了。

第二、筋膜線不會一直維持在相同的深層或淺層,他可能會深深淺淺深深。

第三、筋膜的力量傳遞是有可能被中止的。書中的例子是大腿的內收大肌的中肌束和股二頭短肌看似符合筋膜的連續性,但其實中間被筋膜牆擋下來惹。

第四、既然書叫解剖列車,就會包含軌道和車站。剛剛提到的方向和連續性就是軌道;而車站就是肌肉的肌筋膜袋附著在骨關節袋的地方。車站把不同的筋膜串連起來。


好痛痛 解剖列車 車站 筋膜 肌肉 骨頭 肌腱 韌帶

第五、人體有些地方筋膜層層交會,很複雜,例如軀幹、肩膀那邊。於是筋膜之間力量的傳遞,和你的姿勢與外力很有關係。這些力量轉折的地方書中稱為轉轍處、扇形車站。

第六、解剖列車書中將橫跨多個關節的肌肉稱為特快車,而單關節的肌肉稱為平快車。恩....就是高鐵和區間車的差別啦。一個可以直接從台北到桃園,另一個則是一段一段的,樹林、山佳、鶯歌....。為什麼要這樣分呢?大多數的特快車肌肉是表層肌群,他可以使我們做出各種動作,而平快車肌肉大多位於深層,深層肌群的任務是穩定身體、控制姿勢等等,很重要但平常容易被忽略。所以才會常常有人說要練核心就是這個意思,鍛鍊深層肌群可以解決一些問題。

好der,繁雜的筋膜前言到這邊先告一段落,下一篇就要開始講著名的筋膜線:淺背線。


好痛痛的粉絲頁
好痛痛的醫療搜尋器


解剖列車筆記系列:
第一集:簡介結締組織
第二集:筋膜的互相影響 (本集)
第三集:淺背線第一部分 - 足底筋膜
第四集:淺背線第二部分 - 膕旁肌X腓腸肌X向前彎


參考資料:
解剖列車 (ELSEVIER出版)


註1:本部落格文章是以科普、衛教為出發點,不代表任何人的生理狀況。每個人的身體皆不相同,有任何疑問請詢問自己的醫師、物理治療師、專業教練。
註2:有些物理治療師表示解剖列車是一本天書,很難讀得懂。所以非醫療背景的好痛痛寫本系列筆記也僅供參考而已。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