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痛痛 - 解剖列車筆記 (3) 淺背線 & 足底筋膜

好痛痛 解剖列車 筆記 淺背線 足底筋膜 阿基里斯腱 物理治療 復健科 骨科 疼痛 姿勢 筋膜



好痛痛 - 解剖列車筆記 (3) 淺背線 & 足底筋膜


解剖列車筆記來到第三集了!恭喜各位闖關到這邊,解決了前兩個難到爆的新手村結締組織筋膜網絡的互相影響。今天要來到七大筋膜腺,七大膜王第一條:最SenPai 先輩、最前輩的淺背線....的第一個小膜王....足底筋膜。

老樣子,每次寫筆記之前都有幾點事項要請大家注意一下:

1, 本筆記只是簡介、有趣化解剖列車這本深奧的書,網誌內容不及原書的十分之一!!其實非常非常推薦大家去買來讀讀。

2, 書中第二章節尾段寫道:解剖列車不是徒手治療的全面性理論、解剖列車不是肌肉動作的全面性理論、解剖列車不是人體動作的全面性理論、解剖列車不是解析身體組成的唯一方法、解剖列車不是完整的解剖內容、解剖列車不是具有科學依據的理論

3, 解剖列車依據的是多年的臨床操作,僅是一個理論與看待人體運作的其中一種角度。千萬不要深陷其中,看什麼都變筋膜。

4, 本網誌所有的文章,綠色的字都是超連結,可以點擊閱讀,方便不同文章之間相互參考。


淺背線簡介

好的,淺背線的英文叫做Superficial Back Line。它從你的腳趾底部出發,行經腳底板,繞過腳跟,沿著小腿往上,經過大腿與屁股內側,往上延伸背部脊椎兩側,最終通過脖子後側,結束在你的頭頂和額頭那邊。見下圖。


好痛痛 小醜人 筋膜 解剖列車 淺背線

淺背線可以把你的整個背部拉住,維持你的姿勢以免向前捲曲,幫助你站立等等。由於他是全天性的在支撐你,是你的好兄弟,所以淺背線大多是耐力型的纖維,而且較厚實、耐重。常和淺背線有關的姿勢代償問題包括:腳踝的踝關節背屈受限、膝蓋過度伸直、大腿後側的膕旁肌幫別人打工而代償性縮短、骨盆前移、薦骨屈垂、腰椎前凸(漫畫常這樣畫女生)等等一大堆。總之他實在和你的全身姿勢有相當大的關係。
(註:代償的意思,就是當一條肌肉罷工時,其他肌肉幫忙完成罷工肌肉的工作,已順利達成人體動作的需求。代償不一定不好,運動員就有超強代償能力可以完成超人般的動作,但一般人肌肉弱弱,代償可能使其他肌肉過度使用而罷工或受傷,造成連鎖反應。)

/* 之前看錯骨盆前移和前傾,所以拿了漫畫常見女性畫法,來表達姿勢錯誤。現在已移除,對於看到移除前的,耶~恭喜你們,漫畫圖蠻好看的XD */

淺背線的起點:足底筋膜

如同上面文字與圖片所說,淺背線長長兩條從腳底板、雙腿後側、通過背部,止於你的頭,所以我們不可能在一篇裡面就講完,今天只講足底筋膜。
為什麼是從足底筋膜開始講,而不是從你的天靈蓋呢?其實也沒有為什麼,書中說這是他的慣例罷了。足底筋膜長下圖這樣,由五根腳趾連到你的腳跟,在加上腳外側的側帶。足底筋膜和你腳的關係像是弓和弦一樣的關係。足底筋膜如果有問題,經常會往上影響到膕旁肌的緊鎖、腰椎前凸、上段頸椎過度後仰等問題。這個足底筋膜會往上影響的觀念,也是侯醫師《顧好下肢筋膜全身痠痛OUT》這本書的主軸。(我還沒看完,好痛痛另一位共同創辦人已看完,他如此表示)。


好痛痛 解剖列車 淺背線 足底筋膜 側帶


好痛痛 解剖列車 筆記 足底筋膜 阿基里斯腱 跟骨 腳踝 脛骨

那如果要放鬆足底筋膜,常見的方法有踩網球或高爾夫球,慢慢在下圖紫色三角形內的移動,不要求快。另外複習一下,之前介紹體外震波治療的時候,也有提到足底筋膜炎是美國FDA認證的震波治療適應症。


好痛痛 足底筋膜 按摩 放鬆 足底筋膜言


足跟骨刺

我們常提到的骨刺常常在脊椎那邊,但是其實腳底也會有喔,但通常你不會有感覺,直到他影響到你的感覺神經。從解剖列車上一篇筆記的圖可以知道筋膜是和骨膜連在一起的,而骨膜上有很多成骨細胞會幫你造骨頭。如果你因為一些原因重複拉扯足底筋膜,骨膜會被足底筋膜拉起一個小空間,然後成骨細胞就會很High的說「上工囉~」然後就在那裡造出骨頭,因為他們的工作之一就是把骨膜內的空間填滿,更切確的說,就是把骨頭需要補強、增厚的地方變得更結實。


好痛痛 解剖列車 跟骨骨刺 筋膜 足底筋膜 骨膜 成骨細胞
腳底的骨刺形成過程


足底筋膜與阿基里斯腱

足底筋膜會和腳跟那邊的跟骨骨膜連結,同時跟骨骨膜會往上連接到阿基里斯腱,阿基里斯腱就是你腳跟上面、腳踝後側、小腿後面下面那條硬硬帶點彈性的肌腱。
阿基里斯腱和足底筋膜都是解剖列車中說的軌道,而跟骨和骨膜就像是車站。
還記得我們說筋膜就像是有彈性、韌性的弦嗎?所以在這邊你的腳和腳踝跟就像是箭和弓一樣,如下圖所示。如果你這邊的筋膜太緊,就會把你的腳跟往腳踝推,影響你身體的支撐能力。讓你從下下圖的A變成B狀況。


好痛痛 阿基里斯腱 足底筋膜 淺背線


好痛痛 腳踝 足底筋膜 阿基里斯腱 緊繃

解決的方法就是放鬆足底筋膜和側帶,還有你小腿的比目魚肌和腓腸肌,有必要時也要放鬆一下腳踝關節的韌帶。
關於足底筋膜其實網路上的資料蠻多的,推薦閱讀羅一強物理治療師的文章以及周聰哲醫師的文章,下次我們會進入小腿和大腿的部分。



好痛痛的粉絲頁

好痛痛的復健科、骨科、物理治療搜尋器 www.EasePain.tw



解剖列車筆記系列:

第一集:簡介結締組織
第二集:筋膜的互相影響
第三集:淺背線第一部分 - 足底筋膜 (本集)
第四集:淺背線第二部分 - 膕旁肌X腓腸肌X向前彎



參考資料:
解剖列車 (ELSEVIER出版)



註:本部落格文章是以科普、衛教為出發點,不代表任何人的生理狀況。每個人的身體皆不相同,有任何疑問請詢問自己的醫師、物理治療師、專業教練。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