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痛痛 - 生理知識 (1) 肩膀




好痛痛 - 生理知識 (1) 肩膀



!!!本篇已經移植到新的好痛痛網站 (點此連結) !!!


!!!請大家多多利用新網站 (點此連結) ,感謝!!!


請問人身上的關節中活動度最大的是哪個關節?肩膀。
請問連接人的軀幹與上肢的關節是哪個關節?肩膀。
人的肩膀有兩個,請問Jackey的鼻子有幾個?
……..對不起我錯了,我不該寫這句的。


肩膀是球窩關節

肩膀之所以可以擁有關節中最大的活動度,是因為它是球窩關節。什麼是球窩關節?
下圖就是球窩關節的活動示意。

球窩關節


但和上圖的球與碗的示意圖不一樣的地方是,你的肩膀的碗很小很淺。它能如此靈活的轉動必然會有所犧牲,肩膀犧牲掉的是穩定度,成為一個容易受傷的關節。PTT MuscleBeach板和受傷相關的文章中和肩膀相關的佔30%排名第一(核心肌群含下背痛排第二)。

好的,那現在我們來測試大家的肩膀的活動度,
前屈,把你的手往前往上抬升,就像走路時的擺動一樣,只是你盡可能的往前轉,直到你的手臂垂直向上。
後屈,把你的手往後擺,就像走路時的擺動一樣,只是盡可能往後,上臂和肩膀的夾角至少要超過60度。
外展,把你的雙手朝身體兩外側畫圓向上,至少要能垂直向上。
內收,把手朝內側畫圓,和垂直夾角70度,這時你的手肘在肚臍與心臟之間不遠處。
內轉,向兩邊外側平舉你的上臂,手肘成90度,上臂位置不動的情況下,向前旋轉你的前臂,你的前臂和水平面達到90度。
外轉,向兩邊外側平舉你的上臂,手肘成90度,上臂位置不動的情況下,向上旋轉你的前臂,你的前臂和水平面達到90度。

如果你可以順暢做到上述動作,並且沒有疼痛的感覺,恭喜你:沒事。至少暫時沒事,至少活動角度沒事。

肩膀作為一個複雜的關節,他自然在運動傷害上的肇因診斷上也是困難的。所以建議有肩膀問題的人,試著多找幾家骨科、復健科、物理治療所看看,因為每位醫生、治療師的專長和經驗不一樣,所以需要多嘗試。或者你可以使用我們製作的診所與治療所搜尋器(點此連結),或是透過臉書詢問我們訪問過的診所與物理治療所。

(延伸閱讀:醫學是一種機率統計為什麼你不容易找到適合的?)

肩膀 = 肱骨 + 鎖骨 + 肩胛骨

肩膀是由肱骨鎖骨肩胛骨構成。肱骨也就是你的上臂;鎖骨你是知道的,鎖骨牛奶我想你也是知道的,科科~;肩胛骨就是你背部上半部脊椎兩側那兩片三角形骨頭。

肩膀 骨頭 肩胛骨 鎖骨 肱骨


肩膀旋轉肌 = 棘上肌 + 棘下肌 + 小圓肌 + 肩胛下肌

穩定你的肩膀的是旋轉肌群,是由棘上肌棘下肌小圓肌肩胛下肌四條肌肉組成。
如下圖:

肩膀 肌肉 棘上肌 棘下肌 肩胛下肌 小圓肌


另外骨頭間還有滑液囊,目的是為了減少摩擦,肩峰下滑液囊位置如下圖。但注意滑液囊不是只有一個,其他還有「肩胛下肌的肌腱下滑液囊」、「三角肌下滑液囊」,那個名字還真有夠長,不如叫作「地獄咆哮阿姆斯特朗炫風阿姆斯特朗劉德滑液囊」。

肩膀 滑液囊



好,簡單介紹了肩膀幾個構造後,要談受傷的就會稍微容易些。但是絕對不代表肩膀的診斷是容易的,因為導致受傷的原因和部位很多,事實上還有一大堆生理構造細節無法在這一篇講述完畢,所以如同前面所說,請耐心多花時間和醫生一起找病灶,相信健康的肩膀是值得你這麼做的。

常見的肩膀傷害有神經傷害肌腱炎冰凍肩(五十肩)、肩關節挾擠症候群(旋轉肌肌腱或滑液囊被骨頭夾到哭哭)、盂肱關節不穩定等等。這些我們未來會談到。

「天天吃阿鈣,不會有健康的膝蓋」,要多運動才會有好膝蓋。那想要有健康的肩膀呢?基本上不外乎幾件事,姿勢正確與肌肉平衡,而且兩者是互相關連的,可以去找Jeff的影片來瞧瞧。

(註:本部落格文章是以科普、衛教為出發點,不代表任何人的生理狀況。每個人的身體皆不相同,有任何疑問請詢問自己的醫師、物理治療師、專業教練。)



好粉絲頁,不按嗎?
https://www.facebook.com/EasePain.tw/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