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痛痛 - 明星運動員的傷 (3) Shaun Livingston 的奮鬥故事

Shaun Livingston 運動傷害 勇者


好痛痛 - 明星運動員的傷 (3) Shaun Livingston 的奮鬥故事


曾經有一位才華洋溢的年輕人,201公分高的後衛,高中畢業就跳級進入NBA,被喻為是下一個Magic Johnson、下一個Penny Hardaway。2007年2月26日在快艇對山貓的比賽才開賽四分鐘,年輕人上籃後以左腳內側著地扭傷了左腳膝蓋,膝關節前十字韌帶和後十字韌帶斷裂外側半月板撕裂、髕骨(膝蓋骨)脫位、脛骨(小腿)脫位,這是NBA史上最嚴重的受傷了。


多年後,2016-17年球季,金州勇士隊以16勝1負可怕的成績橫掃季後賽獲得總冠軍時,冠軍拚圖中有位高大的後衛,當Curry不在場上時,成為球隊進攻的樞紐,他就是當年重傷的年輕人,Shaun Livingston。下圖為他受傷的韌帶部位與半月軟骨板(圖為右腳、但Shuan受傷的是左腳,要左右換一下。)



好痛痛 膝蓋 膝關節 外側副韌帶 內側腹韌帶 前十字韌帶 後十字韌帶 半月板 半月軟骨板
圖為右腳,Shaun Livingston傷到的是左腳,要左右互換一下

Shaun Livingston是不折不扣的勇士。如此嚴重、差點要截肢的受傷,開刀後漫長的復健,克服各種心理障礙,回到球場上繼續奮鬥著。這不是真勇者的話,那還有什麼是勇者?


今天我們要來談的,是嚴重受傷後復原、復健的心理過程,希望Shaun Livingston的例子可以鼓舞許多不幸遇到運動傷害的人。



第一個時期,從問「為什麼?」變成「下一步怎麼走?」

傷害發生的當下,除了無比的疼痛,經常心裡會問「這到底發生什麼事了?」、「為什麼會發生在我身上?」受傷的人常常需要花很多時間去接受這件事,其實不只是運動傷害,人生中各種大小不幸發生時,人常常會如此自問。例如我十歲時的車禍也是,年幼的自己根本不知道為何會這樣,原本不是開開心心的一天嗎?為什麼會發生慘事?
接下來很可能會問「到底是我哪裡沒做好?我已經上籃幾萬次了,為什麼這次會這樣?」、「如果我當初沒這樣就好了。」最終自問的問題可能會變成「為什麼是我?」
這是非常煎熬的時期,人們需要一個理由來填補內心的困惑,這個時候是很需要身邊人的陪伴與支持。但很多時候其實這些自問的問題都是沒有答案的,如果能夠跨越這個障礙,前進到下一個問題「我的下一步要怎麼走?」那就是很大的進展。但這個障礙並沒有那麼容易跨越,你可能會需要心理諮商師的幫忙。


第二個時期,害怕是正常的,別讓恐懼阻止你往前走!

Shaun Livingston 曾經對未來感到無比的恐懼,不知道自己的腿未來會如何,不知道自己還有沒有可能上場打球,不知道自己的球員生涯是否就此結束了,甚至一開始的時候不知道自己未來還能不能正常行走。
運動能力與技術是一位職業運動員最大的資產,在嚴重受傷後很可能會影響到自我價值的認同,這是很能理解的。加上身體的疼痛,對於未來的恐懼、自我認同的崩解會被放大很多倍。
Shaun Livingston 的狀況更是嚴重,他斷了三條韌帶、膝關節脫臼可能引起血液感染進而有截肢的風險。神經系統可能受損而導致腿部功能失常,這些都會讓 Shaun 永遠回不了籃球場。但他克服了他的恐懼。我們希望 Shaun 克服恐懼與不安的例子,可以為遇到運動傷害的人增加一點勇氣。


第三個時期,規劃進程,參與討論

有個很好的方法可以克服恐懼與不安,那就是和你的醫生、復健人員、物理治療師討論接下來的規劃。Shaun 的手術醫生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和他一遍又一遍解釋接下來要進行的事,所以他會比較知道接下來的路會是什麼樣子。這很重要,知道方向走起來就安心很多。
讓傷患參與治療的決策是很重要的事,應該是療程去配合病人,而非把病人套進固定的療程裡。大家是一個團隊,一起奮鬥,一起訂定目標,努力回到球場上。


第四個時期,把艱苦與困難想成是一種挑戰,而不是負擔

在Shaun Livingston的案例中,他的膝蓋多處受損,手術理當非常複雜,手術後治療一定是相當漫長的,受傷的腿甚至幾個月都不能負重。
對一個運動員來說,行動障礙和失去自主感是很沮喪的,而且漫長的復原中也會遇到預期外的退步。初期當連最基本的日常活動都要重新學習時,會非常憂鬱,甚至可能會有憂鬱症。
如何把這些困難在心理上轉變成一種挑戰,是這個時期很關鍵的一件事,它可以使你繼續前進。
運動傷害復原的困難,就像人生中的各種挑戰一樣,克服了,就能抬頭挺胸勇敢的繼續走下去!不是嗎?


第五個時期,好轉之前會有起起伏伏,但離康復也不遠了

Shaun Livingston 花了數個月才能重新開始跑步,幾乎一年半之後治療師才宣布能再次打籃球。之後又花了幾個月才能慢慢回到自己比較滿意的程度。過程中總是起起伏伏、不容易的,需要超人的意志力才能熬過來。希望復健中的患者能夠記得「只要努力持續下去,康復就在不遠處。」


第六個時期,堅強的毅力會帶領你迎向勝利

Shaun Livingston 回到 NBA 球場上後被不斷交易,直到落腳到金州勇士隊。不願放棄,以堅韌的毅力不斷訓練,才能夠一天比一天更強,最終嚐到甜美的果實!


希望 Shaun Livingston 的故事能夠帶給遇到運動傷害的人們一些鼓勵!

另外我想在這邊推薦井上雄彥的漫畫《REAL》,裡面非常細膩的描寫兩位主角從短跑選手、籃球校隊遭遇不幸後的心路歷程,最終來到了輪椅籃球的戰場,繼續勇者般的人生。
REAL

如果倒下了,你可以喘口氣,沒關係的。

你知道你可以再次奮鬥的!
沒什麼困難可以打敗你!



好痛痛粉絲頁

來按讚吧!!



參考資料:

本文章改寫自 Jeffrey H. Berg 醫生的文章
https://www.jeffreybergmd.com/shaun-livingstons-recovery-lessons-for-the-injured-athlete/



註:本部落格文章是以科普、衛教為出發點,不代表任何人的生理狀況。每個人的身體皆不相同,有任何疑問請詢問自己的醫師、物理治療師、專業教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