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痛痛 - 明星運動員的傷 (4) 巨星的隕落 Brandon Roy 和他的半月軟骨板

Brandon Roy 半月板 半月軟骨板


好痛痛 - 明星運動員的傷 (4) 巨星的隕落 Brandon Roy 和他的半月軟骨板



Brandon Roy,2006年第一輪第6順位,06-07賽季最佳新秀,進NBA第二年開始就連三年入選明星隊。把當時扶不起的阿拓(波特蘭拓荒者隊)從原本連兩年只有三成三和二成六的勝率,一舉提升到07-08賽季的五成勝率。再隔一年Roy甚至帶領阿拓衝到破六成五的勝率!!
這原本應該是個超級新星的序章,但是在Roy卻短短五個球季就被迫退休。這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Roy一共做過五次半月軟骨板碎片切除手術,高中左膝一次,大學雙膝各一次,NBA時期2008年摘除左膝半月軟骨板,2010年摘除右膝半月軟骨板。之後膝蓋開始關節炎、積水,只好在27歲時宣布退休。雖說職業籃球員本來就常有半月軟骨板的問題,手術過的也不在少數,那為何唯獨Roy如此早離開戰場呢?國內外有些物理治療師認為Roy手術後的復健環節出問題了,使得原本要加強肌肉的訓練變成加速損傷膝蓋的巨大錯誤



關於半月板

我們先來看看兩篇舊文來了解膝蓋半月軟骨板。簡單一點來說,股骨(大腿骨頭)和脛骨(小腿骨頭)之間的形狀比較像是圓球接觸平面,如下圖a,這樣雖然比較好活動但接觸面積很小,接觸面積小壓力就會很大(下圖b)。
所以如果我們有半月軟骨可以幫忙分散壓力的話,脛股關節就會表示「舒爽多了」。除了分散壓力,半月軟骨還有吸收衝擊、順滑的功能。

接著以下是台灣物理治療師翻譯國外物理治療師的文章,裡面指出了2008年Roy在復健中所犯的一些錯誤,這個時候他的右膝半月板還在:



第一個運動:腳綁彈力帶,手拿藥球轉身,弓箭步行走


這其實是一個很棒的訓練運動,腳綁彈力帶提供了由斜前方向後外側的阻力,讓大腿及髖部(大腿根部、臀部那邊) 需要更多的肌肉參與以維持下半身穩定。而手拿藥球則增加了對「前功能線」(胸肌、腹肌等前方肌肉)的刺激,帶動核心肌群的參與。然而Roy在做這個動作時,髖關節會內轉,讓前腳膝蓋會明顯的往內側偏接近身體中線,導致膝蓋外翻,外翻之下每一步都在磨損自己的膝蓋。(註:膝蓋外翻=內夾;反之膝蓋內翻=膝蓋向外)



第二個運動:啞鈴上拉運動


這個運動由深蹲位置開始,身體重心放在足跟的位置。由雙手拿的啞鈴提供阻力,利用下肢的肌力迅速將身體拉高,接著落地時控制身體慢慢回到深蹲的原位置。慢速下蹲可以誘發大腿肌群的離心收縮,可用來增強下肢的爆發力

無論做哪一種的下肢肌力訓練,我們都會希望膝蓋維持自然的角度,膝內翻(向外)或是膝外翻(內夾)都是不好的,因為你的膝蓋是一種鉸鏈關節,他只有一個來回的方向。在影片中可以看到Roy的膝蓋外翻,而且動作過程中膝蓋是晃動的。在做負重下肢訓練時,絕對不能讓膝蓋搖來搖去,它需要良好的髖部肌群控制來保持穩定,才不會耗損半月板。


第三個運動:彈力帶分腿跳

影片:http://bcove.me/ktij9tyf
這也是一個訓練下肢爆發力的動作,彈力帶增加了動作難度,讓你在運動過程中需要更多的髖部動作控制能力,從影片中可以看到Roy的膝蓋又外翻了,尤其是右膝。

這些運動其實是很好的,但前提是正確的執行!運動指導者非常重要,不論是訓練員、體能教練、或是物理治療師,都需要仔細在旁觀察動作的品質,適時提出糾正。

其實要從稀少的資料中找出Roy的真正問題是很困難的,但從影片的訓練過程中可以觀察到Roy的髖部肌群控制能力較差,導致膝蓋於動作過程中不穩。所以應該先從髖部開始練起,包含了臀中肌、臀大肌、內收大肌、及髖部旋轉肌群。先穩固了膝蓋,再鍛鍊膝蓋附近的肌群來幫助減緩受到的衝擊。

現在的 Brandon Roy 是高中的籃球教練,希望他未來可以培養出更多明日之星!




合作撰寫:好痛痛強物理治療所




參考資料:

http://physiodetective.com/2012/02/28/how-to-ruin-a-champions-knees-why-brandon-roy-needed-good-rehab/


註:本部落格文章是以科普、衛教為出發點,不代表任何人的生理狀況。每個人的身體皆不相同,有任何疑問請詢問自己的醫師、物理治療師、專業教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