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痛痛 - 明星運動員的傷 (1) Stephen Curry 的腳踝



好痛痛 - 明星運動員的傷 (1) Stephen Curry 的腳踝



NBA勇士隊的Stephen Curry是當代最有名的玻璃腳踝了吧,但那是過去式了。我們今天要來分析為什麼Curry以前腳踝如此容易扭傷。在此知前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這篇來簡單了解一下腳踝的結構。

Stephen Curry (以下簡稱嘎李先生)從 2009 年開始就一直受腳踝大小傷困擾。2010年8月嘎李先生嚴重扭傷他的左腳腳踝,兩個月後他扭傷他的右腳腳踝,真是禍不單行,雙喜臨門(?)。從那時開始後陸續搜集右腳腳踝扭傷五次,解開玻璃腳踝的成就。2011年五月嘎李先生決定動手術治療。


手術醫生認為可能是習慣性扭傷導致嘎李先生的腳踝很不穩定,但國外有很多專家分析了嘎李平時以及運動時的腳踝運動,認為應該是不良姿勢與習慣造成的腳踝不穩。


我們先來看幾張圖片與影片:





Stephen Curry 腳踝


Stephen Curry 腳踝


Stephen Curry 腳踝

我們可以發現不管是吃飯走路、睡覺,不對,是走路、跑步、變換方向時,嘎李先生都習慣把重心腳板外側。每次嘎李先生急停變向的時候他的腳都會「往外推(外翻)」,原因不是腳踝不穩定而是他的跑步習慣。從腳踝關節那篇可以知道腳踝外側的韌帶是比較弱的,嘎李先生的每一步都在增加翻船的風險


後來的故事大家找新聞來看就知道了,手術無法阻止持續獲得扭傷成就,直到Keke Lyles出現了。Keke Lyles在2013年加入勇士隊的醫療團隊,擔任球員表現總監。以下摘自羅一強治療師的網誌


嘎李先生優異的變化速度的能力讓他的腳踝承受相當大的力量,但是那是不好的!理想的受力部位應該是髖部(包含臀大肌、臀中肌、膕旁肌等等),簡單說是屁屁、大腿上半部和外側。所以Keke Lyles決定訓練嘎李先生的屁屁 ( >////< ),不是,是用髖部來分攤腳踝的受力


Lyles請Curry做一個稱為single-leg hip airplane的動作,來測試其核心與髖關節的肌力。

single-leg hip airplane

single-leg hip airplane

一開始嘎李先生做得並不好,但他花了十分鐘「就」掌握要領,根本天才!大家可以在家自己玩玩看,看要多久才能學會保持轉動時的平衡。

之後便將下肢肌力的課程排入訓練,包含硬舉 (trap-bar dead lift)、單腳弓步 (single-leg reverse lunges)、單腳深蹲 (rear-foot elevated single-leg squats)、單腳硬舉 (single-leg dead lifts)等等。

嘎李先生的硬舉從一開始200~225磅一路進步到400磅(約180公斤),這樣的進步同步反映在場上的表現,嘎李先生從此和腳踝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不,才怪,嘎李先生解決了肌肉使用的問題,但腳踝的習慣動作還是沒改XD



合作撰寫:好痛痛強物理治療所


(按上面兩個連結讚來幫嘎李先生集氣吧!!!     咦!?)




參考資料:

http://danielkamenetzky.blogspot.tw/2011/06/stephen-curry-ankle-injuries-analysis.html
http://danielkamenetzky.blogspot.tw/2012/04/stephen-curry-one-year-afternot-better.html


註:本部落格文章是以科普、衛教為出發點,不代表任何人的生理狀況。每個人的身體皆不相同,有任何疑問請詢問自己的醫師、物理治療師、專業教練。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