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痛痛 - 鄉民101問 (3) 家中的長輩(年長者)適合什麼樣的運動?

好痛痛 年長者 長輩 運動 退化性關節炎 膝蓋

好痛痛 - 鄉民101問 (3) 家中的長輩(年長者)適合什麼樣的運動?


鄉民101問的系列,將從網誌版本改成影片版本,邀請醫生與物理治療師來回答網友們的問題。不過我們還是會在網誌上與臉書粉絲頁上做出不同版本來符合需求,例如上班時不方便看影片,想看文字版的人們,哈哈哈~

好的,今天的問題是:
家中長輩有關節炎的話,適合做什麼樣的運動呢?

影片版:




文字版:

家中長輩如果有退化性關節炎,首先要先確認關節活動度,看看伸直與彎曲的情形,以及兩腿的膝蓋是否活動度不一樣。處理好活動度的問題才開始運動與訓練。

室內腳踏車是非常好的運動方式,因為座椅支撐了上半身的體重,所以對膝蓋負擔很小,甚至比走路還小。而且阻力可以調整,來改變運動的強度。
要注意的是,座椅要調高一點,讓腿可以伸直,彎曲時不要超過90度,這樣對膝蓋比較不會有壓力。

室內腳踏車比戶外腳踏車更好,因為戶外腳踏車會用滑行來偷懶,室內的無法。

有關節炎的話,就不適合使用負重的訓練方法,例如啞鈴之類的。年長者因為關節無法負擔自身體重產生發炎的狀況,所以更不可能負擔增加的重量。因此初期一定是以能夠負擔自身體重為目標。

除了室內腳踏車,橋式運動(訓練臀大肌與大腿後側肌群)和側躺的蚌殼運動(訓練臀中肌)也很適合年長者。要注意橋式運動時不要用腰部去代償,正確出力方式是使用屁股和腿後側的肌肉來把骨盆抬高。


合作影片拍攝:好痛痛強物理治療所
封面圖片贊助:教練放過我吧


註:本部落格文章是以科普、衛教為出發點,不代表任何人的生理狀況。每個人的身體皆不相同,有任何疑問請詢問自己的醫師、物理治療師、專業教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