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痛痛 - 醫療與治療 (5) 物理治療字有點多的介紹

好痛痛 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師


好痛痛 - 醫療與治療 (5) 物理治療字有點多的介紹


之前我們說過想把和運動傷害有關的專業醫療、醫事人員好好介紹一番,然後未來試圖讓不同專業的人們合作起來。繼上次介紹了復健科之後,今天要來介紹什麼是物理治療。
我們請幾位物理治療師各自介紹物理治療後,再揉合成本篇文章。


1, 物理治療能做什麼

物理治療就是依照物理作用去達成治療的效果,所以不吃藥的、不打針、不插針(灸)。物理治療師也是動作的專家,除了能夠分析與訓練你的動作,也能夠防範你容易造成傷害的動作。
在台灣,物理治療師屬於醫事人員,意思是病患或傷患需要先經過醫師診斷後,才能執行物理治療。這樣的體制和歐美不太一樣,各有優缺點,我們會在文章末段提到。

物理治療在台灣分成四大領域:骨科神經心肺小兒

骨科物理治療是好痛痛裡最常見的一種,因為跟運動傷害關係大。骨科物理治療包含了肌肉骨骼和周邊神經,當你骨折術後、十字韌帶重建術後、頸腰椎椎間盤突出、五十肩、網球肘、腕隧道症候群、跑者膝、退化性關節炎、腳踝扭傷等等,都會需要骨科物理治療的幫助,例如十字韌帶手術後的物理治療可以看這一篇
另外近十幾年骨科物理治療慢慢特化出運動物理治療,專為高水準的運動人員提供特別的照顧。

神經物理治療主要集中在中樞神經(大腦和脊髓)系統上的問題,如果你遇到了常見的有中風、腦外傷、脊椎損傷、失智症、巴金森式症、多發性硬化症、小腦萎縮症等等,你會需要神經物理治療。

心肺物理治療主要處理呼吸循環系統心臟血管方面的問題。常見的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氣喘、肺間質性病、呼吸衰竭仰賴呼吸器患者、肺臟移植、各種心臟手術後物理治療等等。

小兒物理治療主要是為了解決嬰幼兒童動作發展方面的問題,例如早產兒、腦性麻痺、過動兒、發展遲緩、自閉症等等會需要小兒物理治療。

我們以一般最常見的物理治療所類型(骨科物理治療)為例。當你在醫院或診所取得診斷證明書或醫囑之後,接著預約、前往物理治療所。通常第一次都會先做評估,瞭解你的狀況,如果有X光片或MRI的片子一起帶去是更棒的。經過病史詢問、觸診、動作測試後歸納造成原因整理目前問題,進而安排治療解決方案。

接下來介紹的是治療的部分,物理治療分成三種:儀器治療徒手治療運動治療。但是台灣目前健保只包含一部分的儀器治療,若你想要更好的治療,你必須自費,你可以在醫院、物理治療所、診所得到不同的自費項目。
基本上三種治療方式是不同的工具,需要互相搭配來取得最佳治療效果。而上面講的四大物理治療領域都使用這三種工具。

儀器治療是利用儀器來治療你!(如此精闢的解釋連我自己都佩服不已啊)
物理治療中常用的儀器有熱敷、頸腰椎牽引(拉脖子/腰)、電療、紅外線、低能量雷射、水療、短波、超音波、體外震波等等。大部分都是協助你自我復原,所以其實真正重要的還是「自癒能力」。這些我們未來都會逐一介紹。(震波治療可先見這一篇)

徒手治療就是用治療師的手去治療你!常見的手法有關節鬆動術、軟組織鬆動術、肌筋膜鬆動術、按摩、被動關節運動等等。他可以使你的軟組織放鬆、恢復軟組織彈性、增加關節活動度、以及把骨頭橋到正確的位置上。

運動治療是藉由運動來改變身體狀態,來達成治療效果。運動治療包含了肌力訓練伸展運動耐力訓練神經肌肉控制訓練本體感覺訓練等等。這樣的物理治療可以幫助你提升肌力耐力柔軟度身體控制能力,來解決一些疼痛問題、姿勢問題,或是手術後的復健。運動治療可以把沒力變有力,酸痛變不痛,抖的變不抖,好痛痛變好棒棒。
運動治療經常搭配一些器材一起使用,例如Redcord。這些我們未來會詳細介紹。


2, 物理治療不能做什麼?

稍早提過物理治療無法做侵入式治療,另外他叫做物理治療的話也無法達到化學的效果。(物理系和化學系要戰的話請到隔壁棚XD)
好的,上面是一些玩笑話。這個部分認真說的話,應該算是物理治療的極限,以及需要其他科別的地方在哪裡。大部分的物理治療師,尤其骨科物理治療,是專精在肌肉骨骼系統,如果你的問題是來自於內臟、或是疾病、感染產生的疼痛,那物理治療就幫不上忙了。另外物理治療師雖然專精於肌肉骨骼系統、動作分析以及生物力學等等,但那些大多還是在治療與預防的範圍;說到真正的鍛鍊,還是需要專業的教練。

另外是關於病人的部分,物理治療也有所極限。
1) 如果你是覺得只要做治療就會好,不用去改變生活習慣的話,治療師幫不了你。
2) 如果你是想到才去治療的人,不按照進度去做,治療師幫不了你。
3) 如果你覺得健康是醫師與物理治療師的事,而不是自己的事,治療師幫不了你。
4) 如果配合度很差的話,治療師幫不了你。
5) 如果你質疑自己的治療內容、自我診斷自己當鍵盤醫師的話,治療師幫不了你。
6) 如果你各種治療都沾一點的話,治療師幫不了你。

物理治療師專長幫助你發揮身體功能,甚至發揮到極限,但若違反物理或不在醫療與生理的範疇的話,物理治療師也幫不了你。


3, 物理治療師和其他專業領域的合作

除了剛才提到的物理治療的限制以外,在這個專業分工的時代,彼此互相合作是必然的趨勢,讓我們來花一個段落談談物理治療師將如何和其他領域的合作。

比較常見的,是由醫師來進行侵入式的治療和藥物治療,例如打針和消炎藥。因為這是物理治療師不能做的部分。

以好痛痛這邊常提到的運動傷害為例,受傷由防護員處理後,經過復健科或骨科醫生診斷、急性期處理後,有需要時後會介入物理治療,這部分是醫生與治療師的合作。
當物理治療師發現情況並非物理治療可以處理時,會需要再轉給醫生重新診斷。
假設治療的對象是運動選手,醫師與物理治療師也會需要和選手的教練密切溝通,一起擬定最適合的復原進度表、訓練方式和未來預防受傷的方法。

另外這幾年慢慢流行的疼痛科學,也讓物理治療師和疼痛控制醫師有越來越密切的合作,藉由藥物與運動一起解決疼痛的問題。關於疼痛科學的簡介可以看我們寫過的這篇。

其實包含醫美、外科、坐月子中心都能夠和物理治療合作。有興趣的話,有治療師推薦一本書《物理治療無所不在》,不過我們也還沒看過。

最後說一下開頭提到的體制上部分,之前有網友問說為什麼需要醫師的診斷證明、醫囑才能去做自費物理治療呢?而在澳洲或美國都不用。
在澳洲和美國那些國家,他們的醫療體制是屬於平行式的,意思是各種專業的醫療人員沒有階層高下之分,每種醫療人員都可以直接執行他們認為病患需要的處理,有需要時轉給其他專科。

而台灣則是和日本較相近的體制,醫師是醫療體系的頭,由他們來執行診斷;其他專業人員是醫師的手,依照醫師的診斷與醫囑去執行治療。所以你需要一個診斷證明或是醫囑來暫時得到病人的資格(背景音樂請下),之後才能去做物理治療。

在台灣的體制優點是病患可以在一開始得到比較全面的診斷,例如你以為肩膀痛是拉傷,但經過檢查發現是腫瘤壓迫到神經。
但缺點是專業分工後彼此的不了解,例如醫生不見得會知道你是因為代償而使得某條肌肉受傷,所以就算把那條肌肉消炎了也不能根治問題。
因此不同醫療專業彼此互相瞭解與合作變成一個重要的課題。

以上就是關於物理治療的三千字簡介 (喘~)
另外物理治療師的成長之路可以看這一篇


合作撰寫:好痛痛羅一強物理治療師(強物理治療所)姚斯元物理治療師(ATX徒手治療研究室)、暫時不具名但強力幫助好痛痛的某位物理治療師
協助編寫:林暐閎物理治療師(睿閎物理治療所)

全台含運動傷害專長的物理治療所表單:
https://tinyurl.com/y9mqc3sb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