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痛痛 - 醫療與治療 (10) 痛痛的你,需要懂的震波治療深入介紹 (by 羅一強物理治療師)

好痛痛 體外震波治療 ESWT 羅一強 強物理治療所 足底筋膜炎 網球肘 肌腱鈣化

好痛痛 - 醫療與治療 (10) 痛痛的你,需要懂的震波治療深入介紹 (by 羅一強物理治療師)


好痛痛之前請強物理治療所羅一強物理治療師簡單介紹了體外震波治療,礙於影片篇幅只能講一點點。擁有豐富體外震波治療經驗的羅一強今天要稍微深入介紹什麼是震波治療。

為什麼你要瞭解震波治療?

第一,當你的醫生建議你可以做自費震波治療時,你要知道你付錢做了什麼。
第二,如果你被診斷出來的症狀是醫學實證上可以用震波震震看時,或許你可以和醫生討論看看。
第三,你需要知道震完之後要怎麼做才會有比較好的效果,換句話說你適合做震波嗎?以及你有乖乖聽醫生的話嗎?

病患震波治療注意事項:

我們先講你去做震波治療時要注意的事情,之後再講解原理。
震波治療用一句話解釋的話就是:「把患部震一震,讓它再次微微受損、發炎刺激大腦重新啟動修復機制。因為患部之前復原到可能七成八成就停住了,真是超懶惰的啦。」
結果花了兩句話。他的重點就是「再次受損」「重新啟動自癒能力」,所以你一定會有受損的反應,會痛,你要接受這件事。第二個重點就是自我修復能力,你要有好的修復能力才能用震波治療,否則就白受傷的,所以說震波的效果是因人而異的。

一般來說震波治療週期是三次,有些擴散式震波可以到五次,什麼是擴散式下面會說。每週打一到兩次,所以大部分1.5~3週左右會打完。每一次依照部位不同打兩千到三千發,震波是以打的發數計費的。
剛剛說震波效果因人而異,如果有效的話在三次治療(也就是一個週期)後會有明顯改善;如果做完三次沒有任何改變,很可能震波治療對於你目前的症狀沒有幫助,應換其他治療方式試試看。(延伸閱讀:醫學是一種機率,沒有任何治療是100%的)

打完震波之後,被打部位會有酸痛感,越有fu越好,表示大腦清楚的感知到那邊受損了。不適感可能持續一至兩天,有需要的話可冰敷減緩疼痛感,或是服用止痛藥,但不要去服用非類固醇性止痛藥,因為會抑制你的復原與增生,普拿疼就比較沒差。但其實如果可以忍受的話,建議不要冰敷或是使用任何止痛方法,讓身體自然修復。治療後兩天內避免患部過度負重(例如搬重物、劇烈運動等),日常生活活動則無妨。兩日後可從事輕鬆運動(例如踩室內單車、快走等),促進全身血液循環有助於組織修復,但治療週期內皆應避免劇烈勞動或運動。

哪些症狀適合震波治療?哪些千萬不可震波?

目前美國FDA認可的震波適應症包括有足底筋膜炎(Plantar fasciitis)網球肘(lateral epicondilitis)鈣化性肌腱炎(Calcifying tendinitis)
其他雖然還未有足夠科學研究數據,但常拿來治療的有五十肩(Frozen shoulder)肩夾擠症候群(Impingment syndrome)腕隧道症候群(Carpal tunnel syndrome)梨狀肌症候群(Piriformis syndrome)阿基里斯肌腱炎(Achilles tendonitis)等等。
哪些不可以(絕對禁忌症)用震波去震?已經正在急性發炎的部位、肺臟、眼球、大腦、大動脈、主要神經、心臟節律器、生長板
懷孕、病患有凝血問題、關節換置、局部腫瘤、局部感染、骨質疏鬆、類風濕關節炎、開放式傷口、糖尿病神經病變等等則在使用震波治療時要非常小心(相對禁忌症)


體外震波治療的原理與種類

接下來要來聊聊震波的原理與類型,你就會知道為什麼他能治療你,以及為什麼有那些禁忌症。
震波治療是用一個高能量的高壓去衝擊患部,所以你可以明白為什麼禁忌症裡面包含肺臟、大腦、眼球之類的,因為那個能量如果超過患部可以承受的範圍會直接壞掉。例如腦殘不能用震波去打,你的腦會壞掉

除了前面講的震一震刺激修復,它還能有止痛的效果。因為震波灌進去的能量可以刺激神經軸突及受體,當這個訊號傳到中樞神經時,他會減弱來自感覺神經的訊號,也就是門閥控制理論。對了,電療也是有類似的效果,所以有些人去做電療覺得爽爽的其中一個原因也是這個。但其實電療還有很多功用,我們以後會介紹。

剛剛提到的刺激大腦重新啟動修復機制,是怎麼個啟動法?簡單說你的大腦之前把患部修復到一半時,就很懶散的說:「好了啦,這樣就差不多了,就這樣吧~」於是患部在某些情況下就還是會痛。今天用震波去衝擊患部,給大腦一個訊息:「這裡還沒好,快給我修復!」
這時候會發炎,發炎不見得是壞事,身體之所以會發炎,是因為要擊敗病毒(例如感冒喉嚨發炎),另一個受傷發炎是要止血、輸送養分過去修補組織。所以其實發炎不是壞事,除非發過頭變發爐。到這個小段落有兩個重點:第一,送訊號給大腦第二是它會發炎
所以我們可以得到兩個結論,做震波時會痛會痠是正常的,而且是好的,表示他送訊號給大腦,而你的大腦確實感受到了。第二,做震波如果痛可以吃止痛藥,但是不要吃消炎藥,他本來就該發炎你還消炎.....

/*以下一小段看不懂也沒關係:
能量波衝擊過後,會有負壓過來。為什麼會有負壓?因為能量和壓力會使得你組織裡的東西們往某個方向跑,當他們跑離原本的地方,原本的地方東西變少壓力就會變低(負壓)。
一般來說壓力越高,氣體在液體中的溶解度越高;所以壓力變低時,患部裡會跑出氣泡。氣泡會自己破掉或是被下一個衝擊波撞破,這個破掉也能對周遭的組織造成傷害。
*/

斯斯有兩種,震波治療也有兩種,一種是聚焦式的,一種是擴散式的。

聚焦式的震波(圖片來自耕莘醫院)

擴散式的震波(圖片來自阿里巴巴)

聚焦式的壓力比較強,可以打比較深層,適合肌腱鈣化或是深層組織的治療,例如梨狀肌症候群、促進骨骼癒合之類的;擴散式的打的深度比較淺,比較適合網球肘、足底筋膜炎、阿基里斯腱炎之類的。

總體而言,震波針對長期慢性肌腱疼痛,相較於遠紅外線、超音波、短波、電療等等,有著更卓越快速的療效,但必須是臨床適應症!並非所有的慢性疼痛都能接受震波治療,建議必須經由醫生診斷及諮詢後,再由醫師本身或是物理治療師來執行震波治療。


協助:林杏青住院醫師(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


參考資料:
http://healthcarehk.com/shockwave/theorem.html

註:本部落格文章是以科普、衛教為出發點,不代表任何人的生理狀況。每個人的身體皆不相同,有任何疑問請詢問自己的醫師、物理治療師、專業教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