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痛痛 - 醫療與治療 (6) 物理治療師成長之路 (by 郭仕政物理治療師)

好痛痛 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師 Physical therapist


好痛痛 - 醫療與治療 (6) 物理治療師成長之路 (by 郭仕政物理治療師)


相信很多人都接受過物理治療師的治療,但你有時候並不知道他/她是物理治療師,他們常被誤稱為復健師或理療師。
你知道嗎?其實在不同地方遇到的物理治療師常常可能都是不一樣的,因為很多東西是在學校之外學到的。打個譬喻,你打電動裡的法師都叫法師,但可能離開新手村轉職後,有的狂點火系技能、有的狂點冰系的技能,也有人會....從此再也不點技能,專打史萊姆XDDDDDD


一、物理治療系

讓我們以小明的故事來講講物理治療師的技能之路。小明高中畢業之後,可能因為想得開或者想不開,總之他考進了物理治療系。但其實全台灣不同大學的物理治療系著重的地方都不一樣,有的專長神經、有的專長徒手治療、有的對於場邊防護很厲害。
Anyway,小明努力了多年總算從學校畢業了。除了共同科目例如解剖學、醫學倫理、醫學統計等等,小明會學到物理治療四大類別的課,以骨科來說包含了解剖學、肌動學、生物力學、骨科物理治療、操作治療等等,還有臨床實習。
大體上來說在學校學到的都是理論基礎,小明還是缺乏實務經驗,還無法做治療的。

離開新手村之後小明第一個試驗是必須去教學醫院實習六六三十六週,實習結束後才能報考國家考試,正式成為一名物理治療師。這個考試一年舉辦兩次,錄取率明顯和季節有關,這到底是什麼有趣的原因呢?我也不知道。


二、物理治療的職場選擇

好啦,重頭戲來啦,考到物理治療師證照後的小明,有以下選擇,這關係到你會遇到什麼樣的小明XD

1, 醫院:假設小明選擇去醫院當物理治療師,簡單說,就是醫院叫他做什麼他就得做什麼,而且一次得同時顧好幾個病患。醫院是講求績效的,所以小明平均只能在一個病患上花六到十分鐘。但其實選到不同的醫院都會有不同的發展,有的可能會淪為儀器操作員,有的可能會學到用到運動治療(例如redcord)。因此你可能在醫院裡遇到只會儀器治療的治療師,或者也可能遇到超級厲害的大大也不一定。厲害的大大常常是利用下班時間在外面上了很多課培養來的。

2, 診所:假設小明投履歷到一家診所去當物理治療師,是的,其實許多骨科、復健科或是複合式診所也有附設物理治療。基本上和醫院有點像的地方在於,小明選的診所決定了他接下來可以如何發展。診所附設的物理治療,有些也只有電療和熱敷;有些還包含了徒手治療和運動治療,例如提拉皮斯、運動訓練等等。好的診所還會出錢讓你在外面進修,學習新的醫學知識與治療技術。所以你有可能在診所遇到只會砍史萊姆的物理治療師,也可能遇到會坦、會補還會放大絕的神兵治療師。

3, 物理治療所:通常沒人一拿到證照就開始開物理治療所,因為等級還沒到。但是小明可以先去物理治療所工作與學習技能,而且在物理治療所可以說是最能學習到東西的地方!但是每一家治療所的風格都很不一樣,會學到的東西也很不一樣。例如有些希望小明可以發展自己的技能,甚至Combo成獨特的特殊技;有些則希望所有的治療師制式化工廠生產,所有的治療師都要有高穩定的輸出。這沒有說哪一種比較好,就是風格的問題。
通常在物理治療所遇到的治療師都有幾把刷子的,不然可是很容易就陣亡的。
至於如果小明有天出師了,要自己開物理治療所,那就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4, (個人)工作室:這個也不會是小明一開始的選項,但可能是未來高階的轉職方式之一。總之,目前台灣的體制對於物理治療所不算友善,所以有些人會把物理治療的一些技術加上其他運動專長,轉型成為運動工作室。別忘了,先前提到物理治療師可是動作的專家,因此加上運動專長可是很加分的。所以這樣的轉型,物理治療師就不做治療了,是利用所學跨領域變成運動服務。
有些人說,其實很多青眼白龍等級的厲害物理治療師現在都轉行當運動相關服務的工作室了。猜測和制度有些關係。

5, 出國深造:小明在醫院與診所中待了一段時間後,深深為某種物理治療科學著迷,於是就前往澳洲學習了。沒錯,澳洲是徒手治療的厲害大國!好痛痛友好的治療師們不少是澳洲學成歸國的。除了澳洲,美國也是許多物理治療師選擇進修的國家之一。
出國的部分請看這篇ATX大大聊他去紐西蘭讀物理治療的經歷。


好痛痛 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師 Physical therapist

好了,總結一下,回答開頭的問題:在不同地方遇到的物理治療師其實不一樣嗎?
沒錯,雖然他們都是一樣國家證照的物理治療師,但是所學的技能很可能大不相同。因為學校裡、考試考的都是基礎;事實上很多東西必須在醫院、診所、物理治療所、外面課程、出國深造學來的,而且那些治療手法和技術也會隨著每位治療師的經驗與特色產生不同的變化。

好痛痛未來的目標之一,就是讓大家在選擇物理治療所時可以快速找到不同類型的治療所,意思是讓大家知道火系、冰系、雷系的物理治療所有哪些。不過這個任務比想像中的困難些,所以搜尋系統的打造蠻delay的,哈哈哈哈。而且第一版應該還做不到,大概等上線後過些時間改版後才能做到。



合作撰寫:好痛痛郭仕政物理治療師(佳德診所、譯醫人)

當你痛痛的時候可以用的醫療搜尋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