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痛痛 - 醫療與治療 (7) 物理治療師去紐西蘭打怪 (by ATX 姚斯元物理治療師)

好痛痛 ATX 姚斯元 物理治療 留學 紐西蘭


好痛痛 - 醫療與治療 (7) 物理治療師去紐西蘭打怪 (by ATX 姚斯元物理治療師)


上一篇物理治療師RPG養成攻略之路裡面有個副本叫做出國深造,好痛痛邀請到ATX徒手治療研究室的ATX大大來講講他出國讀書的經驗。

(以下以ATX第一人稱自述,然後好痛痛加油添醋,ATX其實本人帥氣又斯文)

在我考到物理治療師執照出社會後,因緣際會下第一份工作就是在自費診所裡工作與學習。依照物理治療師之路那篇來說,是有一點點越級打怪,但也會使你成長得很快(押韻)。
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我仍然對自己的成長感到不滿足,我希望能夠為每一位病患提供客製化設計的治療,同時也希望能增強對肇因抽絲剝繭的能力。

「我要去紐西蘭讀物理治療!!!」因為他們物理治療還蠻厲害的!!
當時,我一句紐西蘭話也不會,就硬著頭皮上了,好險之後發現他們大部分是講英文的,只是口音比較重。

好的,總之我進了紐西蘭最古老的醫學大學 University of Otago 奧塔哥大學讀物理治療碩士。沒錯,想讀物理治療就是要讀這一間,光看學校logo(下圖)就很有補師、法師的味道,想當最好的物理治療師來幫組隊的大家補血,讀Otago就對了!
而且這所大學也是兩位物理治療大師 Robin Anthony McKenzie 和 Brian Mulligan 的母校。能夠成為他們的學弟實在太榮幸了。



我在紐西蘭讀了三個學期,第一個學期學了肌動學、解剖學、物理治療學。第二個學期實習,第三個學期寫論文。
什麼?你說這些台灣也有啊,洋人的有啥不一樣?
紐西蘭的還真的有點不太一樣,最明顯的就是老師非常重視思考以及理論基礎。在實習的時候,問病患的每個問題以及每個動作評估,老師都會站在你背後,仔細看著並且問你:「你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是想得到什麼訊息?這樣的訊息可以幫助你做什麼樣的判斷?」
這樣的訓練方式壓力很大,但可以逼迫你去思考、釐清每件事情的邏輯。建立在嚴格的理論以及邏輯之上,診斷的準確率才能大幅提升。而且熟悉習慣這樣的思考與診斷方式後,其實就不再感到壓力了。

紐西蘭的老師很重視的一點就是:「你做的每件事情都要有理論基礎,都要能拿出研究論文證明你做的事情是經得起質疑的。」
絕對不能說「我以前都這樣做都沒事」就帶過去,畢竟誰也不知道會不會今天就出事了。

另外一個特別的地方是,在紐西蘭物理治療師是可以獨立作業的,意思是病患可能剛受傷或是剛疼痛就來找你,還沒照過X光,還沒照過MRI,也還沒有其他醫生先看過,所以你必須要有能力去判斷病患的疼痛是不是物理治療的範圍。也就是說你要學會分辨肌肉骨骼的疼痛和感冒疼痛的差別、和其它病因產生疼痛的差別、和骨折(例如小的骨裂)疼痛的差別。在第一時間診斷、分辨後,如果不屬於物理治療能處理的範圍,就要趕快轉給相關科的醫生,以免延誤病情。

在台灣,因為需要醫生的醫囑或診斷證明,所以通常是醫生會先做過病理學上的診斷,確認屬於物理治療處理的範圍且沒有禁忌症後,才轉介物理治療。

經過一年半在奇異鳥的故鄉的精實訓練,我回到了台灣。我可以感覺到和以前最大的不同,那就是診斷能力直接提升好幾個層級,就像吃了奇異果口味的金蠶王(仙劍梗)。我能夠很清晰的解釋疼痛、症狀的原因給病患們,讓他們知道自己的身體發生了什麼事,以及它的前因後果。
在醫學和治療的領域,我們常說:「有好的診斷才有好的治療。」我認為紐西蘭的出國讀物理治療這個副本,最大的收穫就是更好的診斷!

OKOK,奇異鳥與物理治療的故事就到這邊,請大家要對好痛痛還有ATX徒手治療研究室按讚,祝週末愉快啦~



留言

  1. 請問在紐西蘭讀完物理治療後,能考照,並留在當地執業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紐西蘭的執照不用考試,只要申請就好了。要申請執照有兩個條件:
      1. 有當地有實習課程的物理治療學學位(國外學位須審核)
      2. 雅思成績 overall 7.5以上 單項不小於7
      可參考此網站:
      https://www.physioboard.org.nz/applying-registration

      回答者為ATX姚斯元物理治療師 (本篇文章的合作撰寫者)
      https://www.facebook.com/ATXphysio/

      刪除
  2. 我想請問一下如果是大學畢業之後再讀物理治療二專畢業(有考到證照)這樣可以申請紐西蘭的物理治療研究所或是申請他們的證照嗎?還是一定要重讀他們的物理治療學士才能申請證照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學校可能會有點不同,但奧塔哥大學會要求要有兩年徒手經驗,可能也會要求你傳大學的課表給它們審核,看看跟他們大學的課程有沒有不同。
      證照是一定需要有當地學歷,不然也需要送審核。

      由作者姚斯元物理治療師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回答
      https://www.facebook.com/ATXphysio/

      刪除
  3. 您好,想請問當初申請時在台灣雅思已經有4個7才能去的嗎?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