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痛痛 - 柔術醫師談疼痛:如何有效又不自傷的揍人一拳? (by 林杏青復健科住院醫師)

好痛痛 林杏青 醫師 醫生 柔術醫師談疼痛 復健科 一拳 揮拳 直拳 揍人一拳 武術 格鬥 巴西柔術


好痛痛 - 柔術醫師談疼痛:如何有效又不自傷的揍人一拳? (by 林杏青復健科住院醫師)


喜愛巴西柔術的復健科住院醫師林杏青醫師,不只會談疼痛,也會製造疼痛。今天柔術醫師要教你如何有效率的揍人一拳,並且破除一些小迷思,讓你不會還沒揍到人自己就先受傷。
我保證各位看完這篇文章,不會變成一拳超人,但是會得到更多知識。想變一拳超人的話,不只需要知識,還需要長年的艱苦鍛鍊!


直拳動作拆解

如果想增加揮拳的效率,首先得知道揮拳的動作是如何進行的,以下以右直拳作示範:


好痛痛 揮拳 出拳 勾拳 直拳 格鬥 競技 一拳 力量 訓練 重量訓練 重訓
首先你的後腳 (出右拳的話通常是右腳) 會把你的身體往前推進


好痛痛 揮拳 動作解析 出拳 格鬥 柔術醫師 林杏青 復健科 巴西柔術
前腳落地的瞬間,身體也順勢從骨盆到肩膀旋轉把手往前送出去,這個過程中重心也由下往上傳遞

好痛痛 運動 打出一拳 揮拳 速度 協調性 力量 訓練 重訓 格鬥 競技
加速你的手肘與手腕,把力量透過拳頭擊出。在手臂接近伸直時,以第一和第二指節打中目標,並且快速將手縮回


整個過程身體必須保持穩定,才能有效率的把拳頭高速送出去,把力量傳給你討厭的人的臉上。


訓練、加強你的直拳

依照上面三個步驟,我們可以知道如果想增加一拳的威力,你可以:增加腿的力量與穩定性、增加身體旋轉的能力、增加出拳的速度、訓練協調性與適應力

增加腿的力量與穩定性:
透過深蹲、硬舉、跳躍等方式來訓練腿部肌肉,可以讓後腳給予身體更大的推進力量。就像是火箭發射時有更強大的推進器一樣,讓拳頭在動力發送的起始點就更有力量。
這些訓練同時也可以加強前腳的穩定性,讓你出拳的力量得以往前傳遞。並且透過適應力量來解除高基式器 (Golgi tendon organ) 對身體出力的抑制。

增加身體旋轉的能力:
在雙腳觸地的狀況下投擲藥球,可以訓練身體旋轉以及肌肉伸展後快速收縮的能力。

增加出拳的速度:
揮拳是一種專項運動,訓練的內容最好包含輕度、中度、以及重量訓練,而且要讓出拳的方式和你參加的比賽相關。另外,投擲性的運動 (ballistics training) 可以做為訓練的一環,會在出拳速度上有幫助。

訓練協調性與適應力:
除了剛剛講的適應力量來解除高基氏器對出力的限制,還要透過打沙袋來訓練身體運用肌肉的協調性。
為什麼一定要沙袋呢?因為打到東西與揮空拳使用的肌肉是不一樣的,你揮空拳的時候身體會徵招拮抗肌來煞車,這時候你的力量就不可能完全傳遞到你的目標上,雖然說揮空拳時你的目標只是一坨空氣。
當你的身體只會會空拳時,等到要打人或打某個東西時,根本不可能把力量灌到目標上面。

根據過去職業拳擊手的測量,整個揮拳過程中加速度最大的是手腕和手肘,是肩關節的兩倍。
雖然世界上有些很厲害的職業選手會用怪異的方式揮拳,但是一般人的基本訓練無論是直拳鉤拳,基本的動力鍊傳遞道理都是一樣的。
除了直拳,讓我們來看看勾拳怎麼揮:


一些出拳的迷思:

出拳的速度很重要,這觀念沒有錯。但是如果模仿棒球的投球方式以大動作來增加出拳速度,這就大錯特錯。順帶一提,這種揮拳方式叫做「王八拳」。

為什麼這樣揮拳是錯的呢?因為這樣會大幅度增加肩膀的不穩定性,你的減速肌群受傷的風險也大大提升。所謂減速肌群就是幫你把手臂煞車的那些肌肉,不然你的手會一直往前飛出去(?),以棒球的投擲動作來說,就是肩部的旋轉肌。
此外大動作的揮拳方式是非常沒有效率的,揮拳時間很長沒效率、更難瞄準目標沒效率、傳遞力量也沒效率,還容易增加手腕、手指的受傷機率。
而且你揮拳動作那麼大,分明就是讓給人家打反擊,你的拳頭才剛擺到空中,人家的拳已經跟你的鼻子 say hello 了。

另一個常見的迷思是肌肉很大,出拳就會很猛。這個迷思可能來自於漫畫,除了主角,常常很強的人都有爆炸的肌肉。但如果是這樣的話,為何格鬥選手都不是長得像健美選手那樣呢?
肌肉很重要,但肌肉很大不代表你知道如何使用它,也不代表它適合拿來揮拳。

祝大家揮拳愉快,大家也要注意揍一拳的合法性,請用在格鬥競技場合上,不要用在其他生活中的場合,感謝感謝。


合作撰寫:好痛痛林杏青復健科住院醫師

影片由格鬥運動選手魏居正提供 (巴西柔術紫帶選手、前空手道國手、進行勢運動館教練、UFC Gym教練、國北教體育運動管理組碩士班)

幫助你找診所、物理治療所的醫療搜尋器



註:本部落格文章是以科普、衛教為出發點,不代表任何人的生理狀況。每個人的身體皆不相同,有任何疑問請詢問自己的醫師、物理治療師、專業教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