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痛痛 - 解剖列車筆記 (5) 淺背線之 摸摸頭好爽

好痛痛 解剖列車筆記 筋膜 淺背線 坐骨粗隆 背部 脊椎 頸部 頭部 活動度 運動


好痛痛 - 解剖列車筆記 (5) 淺背線之 摸摸頭好爽


不只貓狗喜歡被摸頭,對人來說摸摸頭或是去理髮店洗頭時的按摩,都能放鬆身心。但你知道解剖列車是如何以筋膜來解釋這件事嗎?
另外,當你覺得全身緊繃時,按摩脖子後面頭頸處,可以得到很多舒緩與放鬆是為什麼呢?
請聽我慢慢說~

在我們開始之前,每次都還是要提醒大家一下:
1, 本筆記只是簡介、有趣化解剖列車這本深奧的書,網誌內容不及原書的十分之一!非常推薦大家去買書來讀。
2, 書中第二章節尾段寫道:解剖列車不是徒手治療的全面性理論、解剖列車不是肌肉動作的全面性理論、解剖列車不是人體動作的全面性理論、解剖列車不是解析身體組成的唯一方法、解剖列車不是完整的解剖內容、解剖列車並不是具有科學依據的理論。
3, 解剖列車依據的是多年的臨床操作,僅是一個理論與看待人體運作的其中一種角度。千萬不要深陷其中,看什麼都變筋膜。
4, 本網誌所有的文章,綠色的字都是超連結,可以點擊閱讀,方便不同文章之間相互參考。


好痛痛 解剖列車 淺背線 筋膜 足底筋膜 阿基里斯腱 膕旁肌 豎脊肌

由上面那張小醜人淺背線圖可以看到淺背線從你個腳底的足底筋膜出發,經過小腿後側、大腿後側,接下來會穿過屁股深層的韌帶來和脊椎連接。這的地方要注意一下,淺背線在大腿後側的膕旁肌 (Hamstring) 會連接到你的坐骨粗隆,坐骨粗隆就是當你坐下時屁股接觸椅子的那兩塊凸凸的骨頭。坐骨粗隆再經由薦粗隆韌帶 (Sacrotuberous Ligament) 的一部分連結到薦椎,薦椎再往上連結其他部分脊椎。


原圖: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Sobo_1909_206.png (作者過世超過70年)

要注意一下的地方在哪裡?在於我們一般講的屁股 (臀大肌) 不是淺背線的一部分。因為臀大肌的肌肉和筋膜的走向偏斜橫,而且在較淺層的位置,所以筋膜上不連續、方向上也不一致、筋膜也不會以此傳導力量。


好痛痛 淺背線 屁股 坐骨粗隆 薦椎 薦粗隆韌帶 脊椎 背部 解剖列車
圖片改自CC0授權之圖片


所以,你/妳無法摸另一半的翹屁屁說:「北鼻,我來幫你放鬆淺背線囉~」
「屁啦,臀大肌不是淺背線!」另一半可能會這樣回你/妳。
這樣的調情方式是不行的!


往上通過脊椎的肌群們

淺背線接著會經由脊椎上面的肌肉一路往上走,是你身上的哪些肌肉呢?
答案是和你的腰痠背痛很有關係的豎脊肌

除了豎脊肌以外還有脊椎間的小肌肉,但我們這邊並不深入談那些肌肉,好痛痛來和大家聊聊更實用的「脊椎活動度和淺背線之間的關係」

首先,很少人的脊椎是完全健康的,大部分的人多少都有幾節脊椎是卡在一起的,無法順利獨自運動。推薦一篇很棒文章給大家:凃俐雯醫師寫的如何用做肢體前彎來看看自己的淺背線緊繃或是活動度的問題 (點此連結)
另一個是好痛痛和王元慶物理治療師合作拍攝的 SFMA 精選共能性動作評估,裡面用站姿前彎和旋轉來看你的脊椎活動度。



大家可以藉由上面的文章超連結以及影片中的測試方式,來看看你的脊椎活動和伸展夠不夠好。


頸部後面以及頭部

淺背線通過脊椎後要和你的頭連結,主要是靠頭顱和脖子相連的四組肌肉來連結:頭上斜肌、頭下斜肌、頭後小直肌、頭後大直肌


好痛痛 枕骨下肌群 頭上斜肌 頭下斜肌 頭後小直肌 頭後大直肌 解剖列車 筋膜 淺背線

別小看這幾條小肌肌,他們可是淺背線的關鍵點!!因為他們有非常高密度的牽張感受器,平均每一克肌肉裡面就有36條肌梭;相較之下你的屁屁臀大肌裡面每克肌肉只有0.7條肌梭。相差50倍!!
肌梭可以偵測肌肉長度的變化,以及靜態肌肉的長度,把這個變成神經系統裡的訊號。你脖子後的這些枕骨下肌群,他們會因為你的眼睛、脖子、背部的肌肉運用方式,而產生相對應的動作,進而把這些訊號傳給大腦做處理。因此解剖列車認為好好的放鬆頸後的肌群們,可以有效解除許多緊繃問題、姿勢問題等等。例如在處理肩胛骨、下背、甚至臀部的姿勢型態時,都可以先放鬆頸部。因為這些肌群放鬆後,肌肉裡大量的肌梭會發送較放鬆的訊號給大腦,大腦也會發送訊號給很多肌肉來一起放鬆。

最後我們來到了頭殼!!別以為你的頭骨外面就單純只是貼著皮膚,其實他也是有大片筋膜在裡面的。事實上你的頭是好幾條筋膜線的終點站,包括了淺背線、淺前線和深前線。因此厲害的治療師可以藉由拉牽頭皮的筋膜,讓你得到很大程度的舒緩。解剖列車還說改善這些筋膜的張力問題,甚至可以矯正錯誤的呼吸方式。

那要怎麼放鬆頭皮呢?
書上的建議是使用指腹繞圈的方式來軟化頭皮。切勿使用指尖,也不要強行推動頭皮。

關於淺背線的簡介就到這邊,我們下一篇將進入相當健美的淺前線!最後附上一個淺背線放鬆的影片。





好痛痛的粉絲頁

當你痛痛的時候可以用的醫療搜尋器


解剖列車筆記系列
(1) 遍佈你全身的結締組織是什麼?
(2) 筋膜如何影響你?
(3) 淺背線的起點 - 大名鼎鼎的足底筋膜
(4) 為什麼膝蓋微彎就可以大幅增加柔軟度?
(5) 為什麼按摩脖子和頭部會很放鬆?(本篇)
(6) 影響你姿勢與心情的淺前線


註:本部落格文章是以科普、衛教為出發點,不代表任何人的生理狀況。每個人的身體皆不相同,有任何疑問請詢問自己的醫師、物理治療師、專業教練。


留言

  1. 能讓你評估我的狀況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辦法,但是可以推薦您醫生和物理治療師來幫助您。
      可以私訊到我們的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asePain.tw/
      謝謝您~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