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痛痛 - 生理知識 (13) 好姿勢、壞姿勢,關疼痛屁事? (by 姚斯元物理治療師)

好痛痛 小醜人 JoJo 姿勢的迷思 物理治療 姿勢矯正 動作矯正 軟組織 歪斜 脊椎 骨盆

好痛痛 - 生理知識 (13) 好姿勢、壞姿勢,關疼痛屁事? (by 姚斯元物理治療師)


「坐要有坐相、站要有站相」、「不要三七步」、「你這樣彎腰駝背小心腰痠背痛」
這些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聽到話,但真的是這樣嗎?姿勢不良對你身體的疼痛會有多大的影響呢?
我們今天要來聊聊幾個關於姿勢的迷思:

1, 只要我姿勢正確,就不會再有痠痛問題了?

其實很多研究指出,姿勢和疼痛並沒有直接關係。你回想一下,身邊應該有些人每天都歪七扭八,但卻不太聽到他們喊哪些地方痛;同時也會發現身邊有些人每天抬頭挺胸,腰桿子特直,卻經常好痛痛。
姿勢並不是不重要,姿勢確實會影響到你的身體狀況,例如壓迫到椎間盤;但是那也不見得和疼痛有直接關係。(參考連結 關於醫學影像與疼痛之間的關係:第一篇第二篇)

好痛痛 椎間盤醬 椎間盤 脊椎 壓迫 神經
椎間盤醬

不過以物理治療的角度來說,我們還是得調整你的姿勢,這樣比較健康。洗咖洗,但是,調整姿勢只是個起點,更重要的是「你如何做動作」!研究顯示你活動的方式,才是和疼痛更有直接關係的因素。
所以才會有許多物理治療的重點放在「矯正你的動作」上,他比矯正你的姿勢重要。

2, 我一定要左右對稱?

會堅持要左右對稱的人大概有某種程度的強迫症吧,哈哈~
你的內臟都沒有左右對稱了,人都有左右撇子了,你的肌肉骨骼當然不可能完全左右對證,所以適合你的姿勢也不見得完全左右對稱。
事實上大多數的人的脊椎左右都不完全直,側彎這件事其實只要不嚴重,只要不影響生活,其實不用太擔心。
緊接在脊椎下面的骨盆,有研究指出其實大多數沒有疼痛的人,骨盆也都不太正。不過沒有太大關係的。

3, 完美的姿勢值得追求嗎?

因為每個人的身體都不一樣,所以每個人適合的姿勢也不一樣。你最舒適健康的姿勢,對我來說可能會讓我長骨刺。
那要怎麼知道自己適合的姿勢呢?這個就需要物理治療的詳細評估了,這邊就先不花篇幅書寫。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JoJo的姿勢千萬別去追求,受傷了自行負責。

新聞連結:http://ent.ltn.com.tw/news/breakingnews/1141191


4, 抬頭挺胸好棒棒?

駝背的確不太好,但是姚斯元物理治療師反而更常遇到因為過度抬頭挺胸而疼痛的病患。因為過度抬頭挺胸會造成肌肉緊繃,同時也給脊椎過大壓力。
所以適度挺胸才是正確的,過猶不及。

讓我們來舉個例子,例如常見的久坐,久坐會導致你的屁股和大腿後側肌肉因為長時間被拉長,所以變得比較弱。那邊肌肉比較弱的話,而其他肌肉比較強或是長期緊繃,就無法維持平衡,你的身體就歪掉了。

所以我們才會說矯正姿勢只是第一步,我們還需要用一些方法來放鬆原本長期緊繃的肌肉,例如使用軟組織手法,這樣肌肉才不會把你的身體一直往錯誤的方向拉。接下來會需要運動治療,鍛鍊你某些過度虛弱的肌肉,才能平衡你的身體。

最後讓我們來看個由譯醫人翻譯的介紹姿勢的影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