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痛痛 - 醫療與治療 (21) 你有所不知的整脊 (by 黃冠維物理治療師)

好痛痛 整脊 脊椎 徒手治療 喬一喬 整一整 整骨


好痛痛 - 醫療與治療 (21) 你有所不知的整脊 (by 黃冠維物理治療師)


台灣雖小,但每個地方的風俗民情卻有很大的不同。各地區的鄉親父老對物理治療也會有不同的解讀,每個地方的物理治療所或多或少也會因此融合不同的治療手法,發展出不同的特色。整脊便是其中一種大家常聽到的特色治療方法。常聽到的原因不只是許多人會詢問哪邊可以整一下,有時也會看到整脊出代誌的新聞。

其實整脊的完整名稱是「脊椎矯正術」,由美國 Daniel David Palmer 醫師在 1895 年發展出來的。在美國這項治療技術有正式的學位與執照的,也有自己的職業工會。
在台灣,整脊受到中醫、傳統推拿的影響,許多地方會參考中醫的理論,發展出和美國不太一樣的脊椎矯正技術。許多人會把民俗調理中的橋一橋、整一整和美國的整脊技術搞混,但其實是不一樣的東西。更重要的是整脊屬於醫療行為,必須由醫師(中西醫皆可)、物理治療師才可以執行。

好痛痛請一位會執行整脊的物理治療師,請他以物理治療的角度來介紹:
1, 整脊的原理是什麼? 
2, 整脊喀喀喀聲音大比較厲害?
3, 整脊的風險是什麼?如何安全整脊?
4, 整脊和物理治療的徒手治療有什麼差別?


整脊的原理

整脊的理論依據是神經解剖學和生物力學,利用一些徒手或器械性的方法來把矯正脊椎,釋放脊椎神經的壓力,讓神經傳導回到正常。換句話說,利用解除神經系統上的壓迫,達到止痛、放鬆的效果,並且恢復正常的關節活動度。
整脊橋的時候喀喀喀聲音大比較厲害?
這是一個常見的迷思,以為橋關節的時候有喀喀聲是關節回到正確位置的聲音。這是錯誤的,好痛痛之前的文章已經寫過,喀喀聲是因為關節裡的滑囊液在關節拉扯時因為密度下降,液體裡溶解的氣體重新以氣體的狀態跑出來,氣泡破掉的聲音。甚至還有人用 MRI 拍那個過程給你看。



所以說關節發出的聲音和治療效果是無關的。重點在於治療後是否能夠舒緩身體的不適,以及脊椎是否能回到理想的位置。


整脊的風險為何

整脊的風險就是在沒有先確認結構問題的情況下,給他大力橋下去,有可能會傷到脊椎骨頭或是神經。所以進行這項治療之前,除了先確認沒有禁忌症之外,最好一定要先拍過X光,看看脊椎現在的狀況如何,適不適合利用整脊手法來治療。
那你可能會問「什麼情況下風險會比較高?」
當治療者單純用觸覺來評估你的脊椎狀況時,是不夠準確的,以此來判斷適不適合整脊並不可靠。另外,如果你找非專業醫療人員來幫你整脊,風險肯定會大大飆升,而且這樣是違反醫療法的唷。


新聞連結:https://tw.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100214/32303960


整脊和物理治療的徒手治療有什麼差別?

徒手治療的手法很多,但大體上能做到的效果不脫以下:讓緊繃的組織放鬆、把硬的組織變軟、把關節橋回正確的位置。
在治療關節方面,常見的徒手治療目標是:改善關節錯位或肌肉、筋膜、肌腱等軟組織沾黏、僵硬等衍生的問題等等。當關節鬆度術用在脊椎上時,慢慢的鬆開脊椎關節,在鬆開的過程中讓排列位子正常,效果持久以外,也相當安全,同時在鬆開的過程中,也可以仔細的檢查周邊的問題,比較少再發生所謂的喬完又跑了。
不過光靠徒手治療、整脊或其他橋一橋效果並不持久,建議最好搭配運動才能夠真正改善身體。

「所以到底什麼手法是最好的呢?」

很多物理治療師經常被問到類似的問題,天底下徒手治療方法那麼多種,每一種都有其優缺點,事實上並沒有最好的方法,只有最適合你的方法。除了方法是不適合以外,治療者本身的技術也會有不同程度上的影響。
其實最重要的還是精準的診斷和評估,才能選擇適合治療方式。因此建議有疼痛問題的人,先去看醫生、先做過檢查,不要輕易聽信街頭巷尾的說法而尋找非專業的人治療。


合作撰寫:好痛痛黃冠維物理治療師

延伸閱讀:
什麼樣的橋脖子是危險的? (by 姚斯元物理治療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