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痛痛 - 醫療與治療 (22) 板機指的各種治療方法

好痛痛 板機指 治療 物理治療 類固醇 微創手術 消炎藥 超音波 蠟療 trigger finger


好痛痛 - 醫療與治療 (22) 板機指的各種治療方法


抱歉遲來了。大概三個月前有網友來信敲碗,說想聽聽我們如何講解板機指。但板機指在網路上的資料已經很充裕了,不只是和好痛痛熟識的兩位物理治療師都寫過板機指的文章,好痛痛數次拜訪的骨力診所周醫師也寫過。(請見底下參考資料)
我們當時不知道當時還可以怎麼寫板機指,所以拖著拖著就拖到現在惹。

但是現在.....

現在我們還是不知道有沒有別的方式寫板機指,但至少我們可以統整上面三篇文章。

簡單說板機指就是:
你的手指能彎曲是靠屈肌腱來拉動的,而屈肌腱會在數個腱鞘裡滑來滑去,腱鞘確保屈肌腱不會亂跑。然後有一天手指手掌交界處的那個腱鞘他很不爽,發炎腫起來了,屈肌腱無法順利在裡面滑來滑去,然後他也很不爽也腫起來了,兩個人就卡在那邊不會動。


好痛痛 板機指 屈肌腱 腱鞘 滑車韌帶 發炎 腫脹 卡住 手指痛 手指不能動

造成板機指的原因常見有:過度使用手指、類風濕性關節炎、糖尿病都會增加板機指的機率,而40~60歲的女性機率又更大,有些研究認為和停經前後的賀爾蒙變化有關,也有人認為可能和生活形態有關。


(不知道加藤鷹板機指或腕隧道症候群的風險會不會比較高?)


那要怎麼治療板機指呢?

吃非類固醇消炎藥

既然發炎腫起來,那就消炎唄。但注意他的副作用有:造成腸胃不適的問題、影響肝和腎功能、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等等,老人家尤其要小心各種副作用。

打低劑量類固醇

如果消炎藥效果不好,看狀況注射低劑量類固醇。有研究顯示這樣可以治好40%左右的板機指病患。但如果病人有類風濕疾病,肌腱韌帶更脆弱,所以要更小心。類固醇打多肌腱是會斷掉的。

徒手治療

假設你不想吃藥打針,且板機指的狀況還沒那麼嚴重時,可以用物理治療的方式來使塞住的腱鞘鬆開。

運動治療

在熱水中做手指運動也可以放鬆腱鞘,對初期的患者來說蠻有效的。
好痛痛 板機指 治療 物理治療 運動治療

儀器治療

使用超音波、深層熱、蠟療也可以軟化腱鞘和屈肌腱。

上面三個徒手、運動、儀器治療,有研究顯示治癒了68.8%的板機指病患,樣本數74。

輔具

既然板機指其中一個原因是過度使用,戴上輔具強迫休息也是一種治療方法。

微創無痕手術

這是一項較新的治療方式,所以我們就講這個,舊的手術方式就不提了。他的好處是只要3到5分鐘去執行,傷口也只有針孔大小又不留疤。相較於傳統手術會有一公分左右傷口,是一個挺好的選擇。
手術的原理是切開腫脹的腱鞘,讓屈肌腱比較好滑動。
手術的缺點就是你的腱鞘無法在像以前一樣好好的保護屈肌腱。那什麼情況下建議動手術呢?當你的板機指已經卡住不會動了,手術外的治療都無效了,就去動手術吧。
記得手術後的復健也是重要的。

最後告訴大家,不要讓你的手指太操勞。假設你發現手指的活動開始有問題,最好能及早尋找治療。拖到變嚴重能選擇的治療方式就變少了。GG


參考資料:





註:本部落格文章是以科普、衛教為出發點,不代表任何人的生理狀況。每個人的身體皆不相同,有任何疑問請詢問自己的醫師、物理治療師、專業教練。

留言

  1. 請問中指板機指超音波針孔微創後10天中指依舊會僵硬疼痛是正常的嗎?醫院做微創後中指依舊和先前一樣無法伸直,因為腫脹也還無法完全彎曲但可握拳,想知道現在的無法伸直狀況和疼痛是正常的嗎?(術後皆有遵照醫院指示)
    感謝答覆

    回覆刪除
  2. 一個月後我回診了,結果中指中間那節無法彎是不正常的,持續腫脹是因為發炎了,醫生說絕對不可以按摩和用力反方向拉扯都是不對的!
    醫生所教的復建動作是:沒受傷的左手中指指腹墊在受傷中指第二節指背再用左手大拇指將受傷中指指尖往外壓,一有點痠痛就不要再使力(輕壓10秒停一下再做)。
    台南郭綜合吳國禎醫生叮嚀我:
    切記手掌中連結五指處若已受傷腫痛就不可以再按摩推拿和用力拉扯更不可以用力反向推!

    回覆刪除
  3. 我接受傳統手術開一公分的傷口等差不多14天的復元期間還要做手指伸展復健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