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痛痛 - 運動傷害 (2) 拉傷與該不該看醫生?什麼是Optimal Loading?

好痛痛 肌肉 拉傷 軟組織


好痛痛 - 運動傷害 (2) 拉傷與該不該看醫生?什麼是Optimal Loading?


所謂運動就是身體各部位的移動與轉動,要產生移動和轉動,肌肉會收縮,由肌腱牽動骨頭,而骨頭之間是由韌帶固定。身體的軟組織包括了肌肉、肌腱、韌帶、滑囊等非骨骼組織,今天由小明和啞鈴醬的故事來講的是軟組織中肌肉的拉傷處理與復原過程,抱括了較新的POLICE觀念 (P保護、OL理想負載、I冰敷、C加壓、E抬高)。


小明是個喜愛運動、熱愛鍛鍊、充滿青春、愛與勇氣的的少年,大概就跟每個青少年漫畫的主角差不多。今天一如往常的來到健身房練功打怪,不過小明今天特別鬥志高昂,因為他打算挑戰生涯啞鈴新重量。 

「哼哼哼,以前都舉12RM*(註1)、16公斤的啞鈴。今天狀況特好,來吧!我的宿敵,20公斤啞鈴醬!!!」小明興奮著。

好痛痛 啞鈴


「一下!!」小明發出低沈的吼聲,一次增加四公斤果然不是容易的事,但他還是努力依照標準的速度做著,舉起來的時候一秒,緩慢放下的過程三秒,使肌肉在離心收縮時也持續緊繃著!
「兩下!!」小明的肱二頭肌現在又硬、又大、又腫。啞鈴醬表示感到興奮。
「三下!!」小明發現他的手停住了,無論再怎麼出力都無法把啞鈴再舉起半公分。在這痛苦的瞬間,一毫秒都像一小時那麼漫長!
「可...可惡,本來不想用那招的!」

好痛痛 本來不想用那招的

小明扭曲的表情,使出了那招!其實也沒有人知道到底是哪招,「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分不清楚這聲吼叫到底是因為出力呢?還是因為疼痛?亦或者是兩者的混合。
「啊啊啊啊啊,好痛痛!!」是的,小明的肱二頭肌拉傷了。

好的,請問小明現在該怎麼做呢?
a, 手痛,不然換練下半身好了。
b, 跟櫻木花道的全國大賽一樣,奮戰到底。
c, 停止運動,尋求場邊教練、防護員、服務人員的協助;了解受傷程度並且做適當的緊急處理。


關於肌肉拉傷

從小老師就告訴我們,如果選擇題不會寫,選那個字數最長的選項就對了!
讓我們暫停一下,稍微簡介一下拉傷。
運動中拉傷通常是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不當出力,例如小明一次舉太重的20kg啞鈴醬;第二個原因是姿勢錯誤,導致使用錯誤的肌肉部位出力,例如硬舉的時候拉傷下背。小明也有可能因為舉不起來而使用整個上半身的力量「甩起」啞鈴醬**(註2),相信大家都有類似的經驗,尤其是肌肉開始疲勞後,這也可能會因為姿勢不正確導致拉傷。
斯斯有三種,拉傷也有三個程度,分別是輕度、中度、重度。

輕度:只有一小部分肌肉纖維撕裂傷,一小部分是指比頭髮的粗細還細的纖維,這樣就足夠讓你好痛痛了!通常這時候外觀不會有差異,但是按壓或出力的時候會感受到疼痛。
中度:許多部分的肌肉纖維斷裂,功能已經受損,肌力下降,出血導致腫大。這時候已經不是好痛痛的等級了,是超痛痛!!
重度:肌肉全數斷裂、收縮至兩端,斷裂部位會凹陷下去。常發生於肌肉與肌腱的交合處。聽起來很可怕,我沒發生過,也沒親眼看過。

如果小明發生重度拉傷,通常會直接進醫院處理,這部分我想沒什麼問題。
令人難以決定的是輕度與中度拉傷,該如何處理?是否要看醫生?

輕度拉傷時,首先要保護好患部。前六小時可冰敷二到三次,一次十分鐘,每次間隔二十分鐘。接著如果還有腫脹可局部加壓以及抬高患部。這個部分是P(保護)、I(冰敷)、C(加壓)、E(抬高)。


Optimal Loading

那開頭說的OL(Optimal Loading)理想負載是什麼呢?OL的意思是在休息與治療之間取得一個理想的平衡,以漸進式的復健運動取代休息,不讓肌肉能力在受傷期間下降太多
其實人都有自癒能力,為了增加復原的速度應該要促進患部的循環,例如受傷隔天開始在不疼痛的範圍內活動患部。你沒看錯,輕度拉傷時患部完全不活動並不是好事,因為一來循環變差、二來肌力會下降,三來肌肉會變緊繃
另外,第三天或第四天後當患部不再腫脹,可以開始熱敷,增加循環幫助修復。

「啞鈴醬,我們又見面了呢!」小明兩週後又回到啞鈴的面前。沒錯,輕度拉傷通常兩週左右就會康復了,所以不用太擔心。這次小明學乖了,先退回去練比較輕的重量,不要隨便越級打怪,以免再次受傷。另外提醒一下,姿勢的正確也是很重要的唷。

如果是中度拉傷,或者輕度拉傷之後並沒有在一週內明顯減少疼痛和腫脹,那就得看醫生囉,這個可不是光靠自癒能力就可以康復的。輕度拉傷無法痊癒的另一個可能性是,他可能不是拉傷,或者他不只是拉傷。
肌肉拉傷可以掛號復健科,由醫生來治療。可以請他開立診斷書或診斷證明,未來有需要可以用。請務必遵循醫生的醫療吩咐,切勿隨意停止藥物或治療,或者又跑去運動。
當患部不再出血、水腫後則進入恢復期,依照受傷程度不同可長達3到6週,這時候可以進行一些物理治療,例如儀器治療(超音波、熱敷、電療等等)、徒手治療,再依物理治療師評估與安排重建肌力的運動治療


該不該看醫生?

簡單來說當你發現身體的自癒能力無法幫助你復原時,你就需要醫療體系的資源來幫助你。聽起來很廢話?那換個角度說,三天內冰敷、加壓、抬高都無法舒緩你拉傷的疼痛與腫脹時,你就需要去看醫生。拖越久復原的時間可能就越長

肌肉受傷復原後,有時會變得敏感,其中一個原因是你的大腦還沒知道肌肉已經復原了,所以它很容易就放出疼痛的訊號;你需要藉由運動去刺激它,讓大腦知道肌肉沒問題。另一個原因是它變緊繃了。你需要鍛鍊、伸展你的肌肉,讓他變得更強韌。如果受傷更嚴重的話,復原後的訓練還包括了收縮速度、柔軟度、協調性、穩定性等等。

有很多人在受傷復原後有習慣性疼痛的困擾,例如三不五時痛一下,或是在某個姿勢時會痛,有時不見得是它還沒好,例如上一段所述的原因;另一個可能性是你的肌肉出力不正確、不平衡,在不正當的拉扯下感受到疼痛。這時候很多人會去找按摩、國術館、熱敷或電療(健保的儀器治療),但那些都只能讓你暫時舒緩疼痛,無法根治。正確的方法,還是去尋找醫生、物理治療師幫你診斷原因,做出適合的姿勢校正與運動訓練。

經過了難熬的拉傷急性期與恢復期,小明終於和啞鈴醬復合了,可喜可賀。
「以後不能再互相傷害囉,啞鈴醬」小明輕聲道,但其實都只有他單方面被傷害而已。

好了,以上就是肌肉拉傷以及要不要看醫生的小故事。順帶一提,各項運動中最常拉傷的部位是下背、腰與大腿附近的肌肉,大家記得運動前要多暖身、拉筋唷。

各位如果有想知道的受傷處理方法,請告訴我們!



註2:除了姿勢變形和出力不正確,另一件事情叫做「代償」。
羅一強物理治療師:
代償簡單說就是幫別人打工,原本應該是某肌群的主要工作,但動作做得不夠穩定或是完整,這時大腦會很自然地徵招其他部位的肌群來幫忙以完成動作
這個機制其實是可以有效保護力量不足的肌群,避免在動作過程中立即受傷,因此有些運動頂尖選手,其實是有很強的代償機制,讓他們都得以完成超越自身極限的動作。
那麼一般人的代償為何會容易受傷呢?通常是因為本來主要肌群就缺乏鍛鍊,也就是弱到不行,導致代償的肌群瞬間超過負荷量,直接爆炸!
因此臨床上實際受傷的部位大多時候是代罪羔羊,必須找出真正偷懶的肌群加以鍛鍊,才能解決問題。」



合作撰寫:好痛痛強物理治療所

如果運動受傷的話請用好痛痛製作的醫療搜尋器 (點此連結)


參考資料:
1, http://louisptcenter.pixnet.net/blog
2, https://tinyurl.com/yaohsz86
3, http://painless.idv.tw/sportinjury/01.html
4,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2/0619/06/156696_219113133.shtml

註:本部落格文章是以科普、衛教為出發點,不代表任何人的生理狀況。每個人的身體皆不相同,有任何疑問請詢問自己的醫師、物理治療師、專業教練。


留言

  1. 請問可不可以多講一些OL(Optimal Loading)的概念?
    還有腫脹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它的定義是在不使患處再次受傷下,活動、拉伸、運動,來使患處復原更快更好,使新生的細胞排列更整齊。至於什麼樣的強度或頻率是Optimal,其實沒有一個客觀的標準,最好的方式還是在醫師、物治師的治療與建議下去活動。
      在新的醫療觀念下,腫脹是復原的一環,但過度、時間過長的腫脹就不好了。視受傷情程度,三天到一週後都沒有消腫,請儘速就醫。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