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痛痛 - 鄉民101問 (4) 以物理治療師的角度來看練腿的好處

好痛痛 腿 訓練 物理治療 神經元 健身 重量訓練 深蹲 保加利亞深蹲


好痛痛 - 鄉民101問 (4) 以物理治療師的角度來看練腿的好處


前陣子PTT健身板(MuscleBeach)熱烈討論著健身要不要練腿?練腿有哪些好處?
我們請來強物理治療所的羅一強物理治療師來聊聊練腿有哪些好處。

影片版:




文字重點版:

腿是人移動的根本,所以你如果想跑得快跳得高一定要練腿。
腿和臀同時也是人體最大的肌群,因此鍛鍊腿可以讓大腦徵招更多運動神經元。當你能夠徵招更多運動神經元後,鍛鍊其他部位也可以徵招更多肌肉來收縮,達到更好的效果。

很多人喜歡在健身房以槓鈴深蹲的方式練腿,這很好,但其實深蹲是一個需要複雜控制的動作。如果沒控制好,很容易膝關節、髖關節疼痛,或是下背代償。
除非你有專業教練帶你深蹲很長一段時間,才能獨自深蹲,不然不建議初學者自己練深蹲。
取而代之保加利亞深蹲是比較好的入門方式,控制較簡單,也比較不會受傷。



合作影片拍攝:好痛痛強物理治療所



註:本部落格文章是以科普、衛教為出發點,不代表任何人的生理狀況。每個人的身體皆不相同,有任何疑問請詢問自己的醫師、物理治療師、專業教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