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痛痛 - 生理知識 (11) 淺談脊椎

好痛痛 脊椎 脊髓 椎間盤


好痛痛 - 生理知識 (11) 淺談脊椎


脊椎,每個人都有一條。有了脊椎,你在地球上就是屌屌的脊索動物門的一員。脊椎可以支撐你的身體(廢話)、保護你的神經組織控制你的活動。脊椎是可以彎曲的一種結構,很多人害怕彎曲他,很多人過度亂彎曲他,但脊椎就是脊椎,既不偉大也不卑微。脊椎可彎曲的程度和骨頭的形狀、功能、肌肉、韌帶有關;例如頸椎可以彎很多、旋轉很多,而腰椎只能轉一點點。如果你都不敢動你的脊椎,身體的活動度會受到影響,附近的肌肉可能會有疼痛的問題;如果你亂動亂折你的脊椎,那也可能把脊椎折受傷,也會痛痛。

每一塊脊椎都長得不一樣,但是都有相似的構造,我們拿胸椎作為例子。
好痛痛 脊椎 椎體 椎管 棘突 橫突

首先椎體的部分是拿來支撐用的,椎體和椎體中間有椎間盤,椎間盤的故事我們下半段再說。
椎管是一個空空的空間,拿來放你的脊髓(中樞神經的一員),你的脊髓長長一根連到腦子,然後從脊椎和脊椎中間的空隙(椎間孔)往外延伸出來,延伸出神經根,有分感覺神經和運動神經。那一根長長的脊髓往下直到腰部,第一節腰椎的地方會開始散開就像馬尾一樣,所以他就叫馬尾。馬尾不算是中樞神經,算是邊緣神經(也稱周邊神經)。邊緣神經和邊緣人HowHow有什麼關係呢?應該是一種同病相憐的關係。

脊椎裡的脊髓要是受傷了,你可能會肌肉麻痺或感覺改變、反射增加等症狀。反射增加的意思是過度反應,是脊髓受傷的一種急症,有致死的可能。反射增加常見的症狀有頭痛、冒汗、皮膚血管擴張、鼻塞、汗毛直豎、異常感覺等等。
而伸出去的馬尾(周邊神經)要是受傷了,你可能會麻痺、萎縮、感覺改變、反射降低。
脊椎最外側,或者也可說最後側叫作棘突,你摸你背部脊椎的地方凸凸的就是了,如果摸不到....你可能手太短,或者脂肪太多?朝左右方出去的叫作橫突,他們可以保護你的脊髓和附近的神經、血管。
不同區域的脊椎未來會在不同的文章提到時再深入介紹。




脊椎有自己的自然曲線,比起直線,這個曲線可以承受更多壓力。脊椎是個很複雜的組織,有一百萬個理由可以影響到你的脊椎和你的不適。例如壓迫到神經,然後你可能脖子麻、手麻;例如你可能長期姿勢不良椎間盤突出;例如你可能長骨刺進而感到疼痛。這邊簡介一下骨刺,我們前面提到骨頭會因為壓力而生長,所以當你脊椎某個地方因為摩擦與加壓而生長,長出不該長的骨頭,那就是骨刺。而骨頭因為壓力而生長的理論稱為沃夫定理(Wolff’s Law)
因此姿勢是很重要的,姿勢會影響你脊椎和肌肉的受力,大家要注意。但是也有一些理論認為人類對於姿勢的適應和靈活度是很高的。至於要聽哪一種,自己夾去配。



簡介椎間盤



好痛痛 脊椎 椎間盤

椎間盤由髓核纖維環脊椎終板組成。一層一層的纖維環組成外殼,上下有脊椎終板,裡面包著髓核。椎間盤主要的目的是吸收壓力、緩衝。髓核是一種膠狀軟Q的東西,大部分的成分是水。他可以吸收力量,而且他會依照你的活動而輕微位移。10~20層層層包圍住髓核的是纖維環,纖維環是由纖維軟骨組成的,他們一層又一層的目的是為了固定好髓核,讓他位移也不會跑出去,纖維環也具有支撐的功能。而上下的脊椎終盤,可以提供椎間盤養分,因為椎間盤沒血管,他是靠滲透來吃飯的。


椎間盤突出

好痛痛 脊椎 椎間盤

一般來說,當你脊椎在動的時候,椎間盤裡的髓核會輕微移動,椎間盤會改變形狀,來達到緩衝的效果,這些都是正常的。但如果你長時間壓它,他變形、位移到回不來;或者一下子過大力壓它,他噗啾的被壓壞、壓破,這就是椎間盤突出,他又叫做髓核突出
簡單說就是壓太大力或太久,椎間盤裡面的髓核跑到外面來了。椎間盤突出表示椎間盤嚴重變形,然後可能會壓到神經,會讓你有痛或麻、肌肉無力、反射下降的症狀。


好痛痛 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突出分成四種:
前移:髓核還在纖維環內。
突出:髓核突出去了,不過好險還在纖維環最外層內。
脫出:夭壽,纖維環失守了,髓核跑出去了一點點。
擠出剝落:啊啊啊啊,髓核跑出去還開始外流了!!

如同前面所說,椎間盤本來就會變形和移動,只要他能維持好原本的功能,並且不壓迫到神經,或是不造成疼痛、酸麻的困擾,基本上我們不會太去在意。事實上有研究指出,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有程度不等的椎間盤突出,只是沒有感覺、沒有疼痛;所以很多醫療專業人員不認為椎間盤和疼痛有必然的關係。但是,but,這不代表你不需要去注意椎間盤。

因為椎間盤和疼痛之間,最大的相關因子是....年紀XD,所以把椎間盤顧好等於是為你的老年著想唷。所以當你運動的時候,尤其是舉起重物這種會給脊椎極大壓力的動作的時候,把腰固定好、挺直是重要的事。不然你的椎間盤就會被壓到噗啾變形、跑掉。另外長時間的姿勢不良也會把椎間盤擠得變形。
當髓核一直被往後擠,然後後方的纖維環被擠、被拉開得越來越脆弱,有天就會無法再把髓核好好包好了。

關於椎間盤突出的徒手治療可以看ATX這篇文章

以下是一些小提醒給各位在抬重物或是做想關的運動(例如硬舉)時注意一下。當然,沒有任何原則是絕對的,所以各位視情況自己調整。

1, 抬東西時讓東西盡量靠近身體,減少手臂的出力,同時也可以減少背部的出力。你用一個角度想,抬東西就像一個槓桿原理,支點是你的腳,那減少東西與身體重心的距離,就可以減少他的力矩。
2, 保持脊椎的正常曲度,在這個狀態下身體可以提供最高的穩定讓你安全搬東西。
3, 利用腿和屁股來出力抬東西,而不是用腰。一來可以增加效率,二來可以減輕其他部位的負擔。
4, 抬重物的時候盡量避免身體扭轉,因為這時候你著椎間盤正努力工作負荷著,盡量不要去增加他的風險。
5, 動作放慢,搬重物,或是做重量很大的運動,你的肌肉、肌腱、韌帶正承受強大的力量,所以盡量不要用甩的方式去移動重物。

好der,今天暫時先這樣,更深入的內容我們以後再慢慢聊~
讓我來推薦一個影片,這影片真的不錯,不錯到我看完後開始懷疑自己幹嘛寫這篇XD





協助校稿:林暐閎物理治療師(睿閎物理治療所)


好痛痛粉絲頁,來按讚麻~


參考資料:
基礎肌動學 (ELSEVIER 出版)
http://bonebro.com/spine-structure/

註:本部落格文章是以科普、衛教為出發點,不代表任何人的生理狀況。每個人的身體皆不相同,有任何疑問請詢問自己的醫師、物理治療師、專業教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