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痛痛 - 柔術醫師談疼痛:手麻又痛該怎麼看醫生? (by 林杏青復健科住院醫師)




好痛痛 - 柔術醫師談疼痛:手麻又痛該怎麼看醫生? (by 林杏青復健科住院醫師)


這個新的專欄是由林口長庚復健科住院醫師林杏青醫師和好痛痛一起合開的。為什麼叫做柔術醫師呢?因為林杏青平時很喜愛運動,尤其是巴西柔術,甚至曾經拿過全國量級銀牌,也擔任過大型綜合格鬥比賽的場邊醫師。這個專欄將由醫師的角度來談談運動傷害以及生活中的疼痛問題。

大家還記不記得廣告裡老人手麻腳麻,火災來不及逃生的那位老伯伯,但廣告中那個末梢循環不良不是今天要講的主題,你知道嗎?其實年輕力壯的人也可能遇到手又麻又痛的問題,甚至許多格鬥運動員、健身愛好者都曾遇到!

不知道你有沒有以下經驗?
手麻麻的有點痛,感覺怪怪的有點難描述。一開始是運動時的某些姿勢才麻,但後來卻變成無時無刻不麻。或者麻一麻就不麻了,卻覺得力氣越來越下降,甚至肌肉還變小了。你知道,這絕對不是趴著睡覺起來那種麻造成的!
「啊要死掉了~要屎掉了!!」你可能會陷入一種焦慮,但這樣的症狀很有可能是神經痛的問題。

今天要講的部分有:
1, 如果你有這樣的問題,該如何去看醫生呢?
2, 醫生是如何像偵探一樣對你的手麻抽絲剝繭找原因呢?
3, 醫生依靠的檢查與儀器有哪些呢?


手麻要如何看醫生?

首先,手麻、神經痛你需要去看醫生,你可以選擇復健科或是神經內外科。醫生就像偵探一樣努力尋找手麻的原因,你需要幫助醫生,給他一些線索去找病因。以下是一些重點:
1, 哪些地方麻?哪些地方痛?
2, 這個症狀從多久以前開始的?
3, 每次發作會持續多久時間?
4, 它如何麻如何痛?哪些姿勢不舒服?哪些姿勢比較舒服?
5, 有沒有伴隨無力的情形?
6, 你有沒有哪些內科疾病?是否手術過?是否吃藥?
7, 你的生活習慣。
這些其實很符合常見的What、Where、When、How,我們建議可以經常記錄自己的身體狀態。


簡介一下你的神經

在講醫生如何檢查與診斷神經痛之前,我們先簡介一下神經。神經系統的老大是你的大腦,神經從大腦出發,經過脊髓分散到身體各部位(見下圖),離開脊髓後分成運動神經感覺神經。如果這個長長的神經有一個地方受損了,就會形成神經痛。



神經密密麻麻又長長的,要如何檢查起呢?一部分是要靠上一段所說的問診;另一部分要靠下面要講的各種檢查手段,以及儀器。


醫師要如何診斷?

從上面的圖可以知道神經像樹的分支走下來,越走越細也越多分叉,而且每一條神經的分叉支配的感覺區域和動作都不一樣。出問題的地方越靠近根源(脊椎或腦),它可能影響的範圍會越大,因為所有經過問題點的神經都會可能麻與痛。
1, 如果你兩隻手全都麻麻的,那出問題的地方很可能是脊髓。
2, 如果是一隻手從上麻到下,那可能是脊髓分支出去的地方被壓迫到了。
3, 如果是手腕以下,手掌側前三支手指頭麻,那可能是正中神經的壓迫。
4, 如果是手腳末端麻,那可能是糖尿病的多發性神經病變。
5, 如果是手臂上舉會麻,放下來就好了,那可能是胸廓出口症候群,是因為頸部肌肉暫時壓迫到了神經或血管。
另外藥物、酒精、腎病、腫瘤等等都有可能引發不同的手麻麻,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對身體是非常重要的。

接下來我們要講一些醫學儀器,它們可以幫助醫生抽絲剝繭找出問題的根源。


X光與核磁共振(MRI)

OK,假設醫生檢查後懷疑你頸部脊椎壓迫到神經,那可能會用X光來看頸椎有沒有不正常的排列、骨刺,或是椎間盤是不是變窄變薄了影響到神經的孔洞、你脊椎的韌帶是否鈣化、是否有腫瘤等等。更嚴重的時候會使用MRI去看結構上的問題,例如看神經是否被擠出來的椎間盤壓迫到
但是照出來的這些影像,無論是X光或MRI,也不能完全確定問題就是那樣造成的。就像壯的人不定力氣比較大,只是可能性比較高。就像宅的人不一定都是金城武,但是機率可能高那麼一點點XD


軟組織超音波

如果我們懷疑你的手麻是因為手腕裡的正中神經被壓迫到,或是發炎;那軟組織超音波就是一個不錯的檢查儀器。大部分有在做軟組織超音波的醫師都有能力去看到手腕的正中神經,而且有方法可測量神精是否被壓迫到或腫起來,雖然還不是很準確。
假設我們對手腕的正中神經注射麻醉、抗發炎藥物,或做神經解套後立刻改善,那就表示我們可能抓到犯人了!
軟組織超音波還常常拿來用來搭配一些注射治療,用在手腕正中神經壓迫上通常效果不錯,且風險很低,但有些人不喜歡侵入性治療。


電學診斷

神經科和一部分的復健科有肌電圖檢查,可以來找出到底是哪一段神經出問題了。肌電圖簡單說就是測量你的肌肉在放鬆、輕度收縮、強力收縮下的電氣狀態,算是一種侵入性檢查,因為要插針到肌肉裡才能測,不過請放心,一點都不可怕的。
透過肌電圖檢查,可以知道你的神經哪一段傳導比較慢,或是看電的波型來知道你那一段的神經是在變爛還是在生長。除了診斷以外,也是一個很好的看治療成效的儀器

BUT,凡事總有個罷特,畢竟醫學醫療是一種機率,我們之前的文章有講過。電學檢查也無法百分之百準確,一來它很依賴操作者的技術,二方面如果你的手麻有多重原因一同發生也很難檢查,三來如果你的麻沒有超過三個禮拜也很難檢查。

不只是手麻,其實醫生看待任何疾病和症狀都像是偵探在找黑衣人兇手(對就是柯南那一位),必須透過病人提供的訊息,以及各種理學檢查、儀器檢查,試圖去還原命案現場,追緝元兇。而且每種症狀都有非常多種病因的可能,就像金田一裡面所有的人都困在小島上,每個人都有犯罪嫌疑!!

我們下一篇會介紹抓到犯人後,該如何去凌虐它,調教它,不是啦,我是說治療它XDDDDD


合作撰寫:好痛痛、林杏青(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住院醫師)


註:本部落格文章是以科普、衛教為出發點,不代表任何人的生理狀況。每個人的身體皆不相同,有任何疑問請詢問自己的醫師、物理治療師、專業教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