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痛痛 - 柔術醫師談疼痛:格鬥競技與減重方法 (by 林杏青復健科住院醫師)

好痛痛 柔術醫師談疼痛 林杏青 復健科 醫生 格鬥競技 巴西柔術 減重方法 全國柔術公開賽


好痛痛 - 柔術醫師談疼痛:格鬥競技與減重方法 (by 林杏青復健科住院醫師)


長期喜愛運動的林杏青住院醫師,最近剛比完全國柔術公開賽,獲得藍帶銀牌。比賽前經歷了一個月的減重,今天柔術醫師要來聊聊減重:
1, 為什麼很多運動賽事需要減重?減重真的會帶來優勢嗎?
2, 減重有哪些方法?它們的優缺點是什麼?


運動比賽與體重

我們都知道許多格鬥和健力運動都是依照體重來分量級比賽,例如拳擊、巴西柔術、舉重等等。那是為了比賽的公平性、安全性、可看性,以免發生海賊王的大媽對上魯夫這種狀況。


圖片來源:otakukart.com,作者KuroAshi

有一個普遍的想法是:「肌肉的量和運動能力成正比,所以成為一個量級中肌肉量最大的人勝算會比較高。」

柔術醫師還沒研究到健力相關比賽的研究結果,但有一份研究統計2003~2015年世界頂尖綜合格鬥比賽中,107位暫時改變量級的選手中只有38位獲勝,勝率只有35.5%。因為格鬥比賽並不是在特定動作下舉起最大重量的人獲勝,他還有許多其他變數,例如心肺耐力、間歇性的爆發力、敏捷、柔軟度、抗打擊能力

所以容易被忽略掉的地方是「肌肉並不是唯一的決定因素,肌肉狀態與體能狀態也很重要。」如果賽前使用限制鹽分攝取的方法來脫水,達到減重的效果,那可能會因為身體鹽分不足而導致抽筋。而脫水時你的肌肉、肌腱、韌帶會因為缺水而缺乏彈性,增加受傷的風險腦脊髓缺水則更容易被打暈。所以如果你真的利用脫水來達到減重的目標,時間不宜太長,而且要時時刻刻監測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果可以的話,最好有醫師營養師體能教練一起討論減重策略。

讓我們來看一個過度減重的格鬥選手影片。




以下是你應該要知道的減重的知識:

1, 你減重進入某一個量級,體重帶來的優勢可能被減重帶來的劣勢所抵消。

2, 減重時應注意自己過去是否有心肺、免疫、腎臟功能問題

3, 除了脫水,一般減重分成兩大理論:a) 胰島素抗阻理論認為精緻醣類食物會發胖b) 總熱量理論認為只要攝取大於消耗就會胖。但兩種理論都無法完美,所以不要只採取一種理論,也要考慮你的免疫和其他因素。

4, 如果可以的話,避免需要脫水才能夠參加的量級的比賽。

5, 長期減重的方式包括限制總熱量的攝取增加運動量減少精緻碳水化合物攝取增加纖維攝取

6, 快速減重的方法包括賽前限鹽、脫水(利用熱或運動或利尿劑)、減少纖維攝取、減少碳水化合物攝取、減少腸胃道裡的食物等等。

7, 脫水超過2%的體重,就有可能影響運動表現、增加軟組織受傷與熱傷害風險、影響免疫、情緒、爆發力、耐力

8, 限水超過兩天以上,身體的內分泌會傾向留住水分及鹽分,加上其他如腎功能受損等副作用,這種做法並不聰明。

9, 重新進食的時候,應該要補充鹽分、水分,如果沒有正常進食的時間,那先以小分子糖類食物為主。小分子糖類例如葡萄糖。

10, 每個人的身體對減重的反應都不同,所以成功的經驗無法完全複製,「某某某上次減重比賽成功,所以你也可以照做」是個危險的想法。最好要有醫師、營養師、運動團隊協助,並且時常監控體重和身體狀況。

11, 不同的比賽過磅到比賽的時間間隔不同,會決定限水的策略。有些專家認為人體吸收水分的極限是每小時一公升,其中又有四分之一會隨尿液排出。有研究指出喝下300cc的水,5分鐘後身體會開始吸收,15分鐘後吸收一半,一至兩小時內會吸收完畢,這份研究雖和剛剛提到的極限不同,但可作為補充水分的參考。

除了比賽選手的短期帶有風險的減重,如果是想長期減重來參加某個量級的比賽,那每週適當的目標應該是0.5~1公斤。長期減重除了剛剛提到的增加運動量、增加纖維素、減少精緻糖分與總熱量外,要注意各種維生素、微量元素的補充
如同上面的影片所看到的,因為比賽而脫水導致許多不幸的案例,有些比賽開始慢慢改變規則,例如必須在比賽前達到特定體重,過磅時再達到另一個體重,拉長時間來防止過度脫水的危險。

至於一般民眾的減重,建議以長期、緩慢為主,無論是飲食還是運動,都不宜一下增加或減少太多。例如運動強度最好每週不增加超過10%,以免增加運動傷害的風險



合作撰寫:好痛痛林杏青住院醫師(林口長庚復健科)



參考資料:
綜合格鬥的減重建議與案例:
https://tim.blog/2013/05/06/how-to-cut-weight-ufc/
柔術比賽的減重建議與案例:
http://www.jiujitsubrotherhood.com/cut-weight-jiu-jitsu-competitions/
power-lifting的減重策略與案例:
http://www.powerliftingtowin.com/cutting-weight-for-powerlifting/
綜合格鬥與比賽勝率
https://www.bloodyelbow.com/2015/8/5/9100525/ufc-fighters-little-success-changing-weight-classes-mma
美國疾病管制局對減重速度的建議
https://www.cdc.gov/healthyweight/losing_weight/index.html
人體吸收水分的實驗
Pharmacokinetic analysis of absorption, distribution and disappearance of ingested water labeled with D₂O in humans. Péronnet F. Eur J Appl Physiol. 2012 Jun;112(6):2213-22.
為何脫水導致腦傷(筆者舊作)
http://gcb3119595.pixnet.net/blog/post/217797570-%E6%A0%BC%E9%AC%A5%E9%81%8B%E5%8B%95%E8%88%87%E8%84%AB%E6%B0%B4-%C2%A0%C2%A0--%40%E7%82%BA%E6%8A%80%E6%93%8A%E8%80%8C%E7%94%9F-%C2%A0%40%E5%8F%8D%E4%BD%9C%E7%94%A8%E5%8A%9B
筋膜也會缺水( 凃俐雯醫師)
https://www.sportsv.net/articles/36356
何謂適量訓練( 凃俐雯醫師)
https://www.sportsv.net/articles/46291


註:本部落格文章是以科普、衛教為出發點,不代表任何人的生理狀況。每個人的身體皆不相同,有任何疑問請詢問自己的醫師、物理治療師、專業教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