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痛痛 - 柔術醫師談疼痛:運動、BMI、體重、健康 (by 林杏青住院醫師)

好痛痛 小醜人 瘦 胖 肥 壯 BMI 體脂肪 運動


好痛痛 - 柔術醫師談疼痛:運動、BMI、體重、健康 (by 林杏青住院醫師)


不只是台灣,幾乎全世界的運動風氣都越來越盛行了,有人是為了競技與比賽;有人是為了要好看;有些人則是為了更健康。
柔術醫師最近支援了兩次綜合格鬥比賽,在比賽中擔任場邊醫師。在綜合格鬥、拳擊或踢拳擊(kickboxing)賽場邊常有舉牌女郎活絡現場氣氛。舉牌女郎不只是「瘦」而已,還必須「瘦得健美」,尤其世界首屈一指的綜合格鬥聯盟UFC的舉牌女郎,每天都必須付出非常多時間運動,才能夠讓鎂光燈落在自己身上的時候,有運動型的美麗外觀。



今天柔術醫師不談疼痛,找了些研究文獻來和大家聊聊身形與吸引力之間的關係,以及和健康之間的關係。


身形與吸引力

我們常在臉書上面看到已經很瘦的女生,發文自拍討拍拍,說自己很胖立志要減肥,但是半小時後又看到和姐妹吃甜點打卡。(好痛痛覺得這句比什麼健保和自費還要引戰啊XD)
或者這些年越來越常看到有人邊慢跑邊自拍邊打卡,或是在健身房秀肌肉。

但研究顯示其實不是越瘦越好,也不是體重低就會吸引人。過去的研究認為:
女性的腰臀比0.7最吸引人,BMI在18~19時最吸引人。(BMI單位為kg/m^2)
男性的腰胸比0.7最吸引人,BMI在26時吸引力最強。

然而這樣的研究忽略同樣重量,體脂肪和肌肉的比例可能不同,一個BMI26的運動員和一個BMI26的泡芙人(幾乎都是脂肪),身形可能天差地遠,因為肌肉的密度約是脂肪的1.5倍。


好痛痛 BMI 體脂肪 肥 胖 壯 帥

另一份研究將192位平均年齡20.76歲的參與者,在相片抹去臉部及展現完全一樣的特定動作下給33名男性及30名女性(平均年齡21歲)觀察,得到以下結果:
女性最吸引人的外型是體脂率16.31%,略低於健康正常值21~33%
男性最吸引人的外型是體脂率15.89%,符合健康正常值8~21%

雖然有點武斷,但這樣大致告訴我們,女性如果希望增加吸引力,最好增加肌肉量、減低體脂肪率,BMI和體重不是唯一參考的值。而男性也應該要好好運動,讓體脂率能夠符合健康正常值。
從學理上去解釋的話,如果上肢沒有肌肉,低體重可能是皮包骨上的贅皮晃動;軀幹沒有結實的肌肉,就無法撐起好看的衣服;沒有足夠的肌肉,屁股不是下垂的脂肪就是扁平且缺乏曲線。


胖瘦與健康


雖然我們剛剛花了很多時間講健康與有吸引力的身形,但是不代表肥胖就是因為你不運動或是飲食有問題。肥胖有很多成因,例如先天疾病、精神心理因素甚至感染都有可能造成肥胖。
因為人類天生就是以儲存能量為導向的設計,所以減肥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柔術醫師曾經為了巴西柔術比賽的過磅,必須要在兩個半月減掉三公斤。前兩公斤還很容易,後面卻漸趨困難,也覺得生活上開始出現一些困擾。原本一直是瘦子的我,開始理解減重的人的辛苦。

所以在我們不知道別人付出多少努力來控制體重之前,請不要任意嘲笑,因為醫學統計上憂鬱的人更容易胖。而且不要去在意體重的數字,我們鼓勵為健康而運動,而不是為了數字而運動。
過胖容易在健康上會有一些問題,例如心血管疾病和關節方面的問題,大家對這些比較熟悉。但是其實過瘦一樣會有很多問題,常見的有賀爾蒙失調與骨質疏鬆。所以一昧地去追求瘦也不見得是好事。下面附上美國運動醫學利用BMI值對體脂肪的表格,雖然無法符合每個人,但依然可作為一種參考。另外美國運動醫學會也建議一週至少運動五次,每次三十分鐘以上中高強度的運動,對健康很有幫助唷!!


好痛痛 美國運動醫學會 體脂肪 BMI 健康

原本想在結尾祝大家這個週末運動愉快的,查了一下中央氣象局這個週末天氣好想不太好。那樣....只好建議大家睡覺愉快~~~~~~不是啦,其實做做伏地挺身、Plank、保加利亞深蹲也不錯。


延伸閱讀:
練腿對身體有哪些好處
適合年長者的運動


合作撰寫:好痛痛林杏青(林口長庚復健科住院醫師)
好痛痛的醫療搜尋器上線囉!! www.EasePain.tw


參考資料:
1.The Body and the Beautiful: Health, Attractiveness and Body Composition in Men’s and Women’s Bodies. PLoS One. 2016; 11(6): e0156722. Published online 2016 Jun 3 
2. ACSM guideline


註:本部落格文章是以科普、衛教為出發點,不代表任何人的生理狀況。每個人的身體皆不相同,有任何疑問請詢問自己的醫師、物理治療師、專業教練。


留言